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該如何補鈣存骨本?3要點說分明

孩子該如何補鈣存骨本?3要點說分明

華人健康網 2016/08/05 15:30

正常年輕人的體內約含有1100公克的鈣,其中有99%是貯存於骨骼當中。另外1%的鈣則存在於血液中,雖然含量很少,卻對人體有重要的貢獻;除了可作為訊息傳遞者,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及神經的運作都需要它的存在。

01.jpg

人的一生當中,有40%的骨本是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獲得,因此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適當的鈣質攝取與吸收,有助於健康骨骼的成長以達到標準骨骼質量,也有助於減少日後的骨質疏鬆。

在小兒科的門診中,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問:「小朋友一天需要喝多少牛奶才夠? 要多吃什麼食物來補充鈣質?」關於兒童及青少年時期鈣質及維他命D攝取。臺灣兒科醫學會的專家在2015年提出三點建議,給各位爸爸媽媽參考:

1.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每日鈣建議攝取量:

02.jpg

2.一般健康兒童的鈣質可以從一般食物中攝取,不需要以藥物或保健品輔助。可選擇富含鈣質的食物 (如乳品類,豆類,麥片,芹菜,芥蘭,小魚乾,蝦米)。其中,牛奶的鈣質含量比豆奶高。100毫升牛奶含有100毫克鈣,100毫升豆奶則含有10.8毫克鈣。豆奶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脂肪,是很好的熱量與蛋白質來源,但是鈣質含量不如牛奶。

依照每日鈣攝取量建議,1到3歲間每日喝500毫升牛奶,已攝取足夠鈣質。建議除了富含高鈣質的固體飲食外,還可以多喝包括鮮奶在內的牛奶。

03.jpg

3.兒童除了需要有足夠鈣質攝取之外,也需要注意維生素D的攝取。維生素D可促進腸胃道的鈣質吸收。在維生素D缺乏的狀態下,雖然鈣質攝取量足夠,鈣質也有可能無法被腸胃道充分吸收。所以適當的日曬和適量的維生素D攝取,對幫助鈣質的吸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本文出自:沈長青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