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固醇不一定是「吃」來的 破除膽固醇4迷思

膽固醇不一定是「吃」來的 破除膽固醇4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16/08/05 10:15

一般人聽到「膽固醇」這3個字,總會將它和許多心血管疾病連結,除了敬而遠之外,還要處心積慮地將它剷除殆盡,彷彿膽固醇是十惡不赦的東西。不過,膽固醇對人體真的只有害無益嗎?若三餐飲食清淡,應該就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吧?少吃蛋、海鮮、肉類,就能避免膽固醇過高嗎?膽固醇到底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讓內科醫師來解答。



膽固醇不可或缺!8成體內合成、2成來自飲食

三總松山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基本上存在人體中的每一種物質,都有其職責所在。膽固醇主要是存在血液中的「血脂肪」,不僅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還是性荷爾蒙(如雄性激素、雌性激素)、醛固酮與皮質醇等荷爾蒙,以及合成維生素D的重要原料。

膽固醇為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須,因此過高或過低,都可能造成疾病。膽固醇較常見的問題是過高造成動脈血管阻塞,但是較為少見的膽固醇過低,也可能和憂鬱症或腫瘤等疾病有相關性。

由於膽固醇在人體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為了確保身體荷爾蒙正常運作,體內8成的膽固醇都是在肝臟自行合成,只有2成才是從食物中獲取。



飲食佔體內膽固醇比率僅有2成,8成的膽固醇都是由體內自行合成。

膽固醇還有分好、壞 打擊壞的膽固醇防心血管疾病

一般來說,體內的膽固醇可簡單區分為「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劉崢偉醫師指出,「壞的膽固醇」主要工作是將膽固醇運送到周邊細胞組織,如果體內壞膽固醇過高,會使過多的膽固醇透過發炎反應沈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形成膽固醇斑塊,誘發血管阻塞、變厚、變硬等粥狀動脈硬化的現象,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肌梗塞,以及下肢動脈血管阻塞等心臟血管疾病。

相反的,「好的膽固醇」則會將全身的膽固醇,從週邊組織運送回肝臟代謝,經由膽汁和腸胃道排出體外。就像垃圾車一樣,載走會阻塞動脈血管的膽固醇斑塊,所以有保護動脈血管的作用。



體內壞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血管阻塞、變厚、變硬,引發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超標了嗎?好、壞膽固醇標準在這裡

建議沒有危險因子的健康民眾體內膽固醇含量,最好能維持在以下數值,才有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

1.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130mg/dL以下。

2.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 mg/dL以上、女性50 mg/dL以上。

3.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200mg/dL以下。

迷思1/三餐飲食很清淡,應該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由於飲食佔體內膽固醇比率僅有2成,8成的膽固醇都是由體內自行合成,因此即使飲食清淡,還是有可能因為代謝與遺傳等因素,導致體內膽固醇超標。再加上如果家族成員有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家族病史,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會較一般人來得高。

迷思2/既然食物中的膽固醇對體內膽固醇影響不大,那麼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吃雞蛋、海鮮等高膽固醇食物?

雖然目前缺乏直接證據顯示,膳食膽固醇和血清膽固醇之間有直接關係,再加上美國最新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也取消每日300毫克膽固醇上限,不過這並不代表限制膽固醇攝取不再重要。

劉崢偉醫師提醒,要判斷一種食物對膽固醇的影響,必需同時考量食物中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飽和脂肪酸」才是飲食中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通常高膽固醇食物,都含有高飽和脂肪酸,吃過多高飽和脂肪酸食物,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想要避免膽固醇飆高,以下食物最好減少攝取量:

1.動物性飽和脂肪酸: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豬油、牛油等動物油;全脂乳製品。

2.植物性飽和脂肪酸:椰子油、棕櫚油。



肉類飲食盡量以白肉(雞肉、魚肉)取代紅肉(牛肉、羊肉、豬肉)或減少紅肉中油脂的比例,較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迷思3/少吃蛋、海鮮、肉類,就能避免膽固醇過高?

許多人以為少吃高膽固醇的蛋,就能避免膽固醇過高,在上題回覆中提到,要判斷一種食物對膽固醇的影響,必需同時考量食物中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蛋的膽固醇雖然高,但其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屬於優良蛋白質來源,適度食用反而有助於補充蛋白質維持身體健康,建議每隔2天可以吃1顆蛋。

肉類中的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所含的油脂都是屬於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通常會呈現固態,因此許多人愛吃的霜降牛肉、五花豬肉、三層肉,雖然油脂在嘴融化吃起來美味可口,但吃進肚的可是會讓你飽和脂肪酸飆升!

海鮮類食物中,鮭魚、鯖魚、鮪魚等食物,含有豐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適度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脂,研究顯示能略為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率。

劉崢偉醫師建議,肉類飲食盡量以白肉(雞肉、魚肉)取代紅肉(牛肉、羊肉、豬肉)以減少油脂的比例,改以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植物油取代飽和脂肪酸為主的動物油,以零脂或低脂乳製品取代全脂乳製品,較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迷思4/ 膽固醇過高對人體有害,那麼膽固醇是否愈低愈好?

一般建議壞的膽固醇(LDL)在健康無危險因子的情況下,也要維持在130mg/dL以下。目前醫學研究指出,藉由藥物介入,將壞的膽固醇(LDL)由69.9mg/dl降到53.2mg/dl,還能繼續降低缺血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機率,且並不會伴隨腦出血增加的風險。

不過,進一步將壞的膽固醇(LDL)降至比53.2mg/dl更低的數值,是否能夠繼續安全地降低心血管疾病,則沒有定論。此外,運動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對於降低膽固醇雖然有輕微的效果,但很難達到將壞的膽固醇降低至50mg/dl以下,因此不需要擔心體內膽固醇過低所造成的負面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