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睪丸癌》氣血凝滯形成積聚、硬塊

《睪丸癌》氣血凝滯形成積聚、硬塊

台灣新生報 2016/08/05 00:00

睪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部分患者因睪丸腫大下墜或陰囊、下腹、鼠蹊部麻痛牽拉,在跳躍、跑步、久站與勞累局部症狀加重,或當偶然碰擊或擠壓時疼痛加劇就診發現。

中醫師楊謦伊表示,睪丸癌好發部位以單顆右側較左側多,臨床表現為睪丸硬塊、腫大、沉重感,表面可觸及結節,有時併發睪丸鞘膜積液、陰囊血腫、乳腺增大等;發生轉移後可能出現縱膈、鎖骨上淋巴結,以及肺、肝、骨等部份病變,表現出腰背痛、腹痛、噁心、嘔吐、咳嗽、咳血、骨頭痛、下肢浮腫等症狀。

中醫認為思慮太過,情志不暢,會導致氣血凝滯,形成積聚、硬塊,臨床也發現,大量睪丸增生或睪丸癌患者,大多長期壓抑情緒,具有負面性格,因此保持正面樂觀的生活態度可以減少睪丸癌發生的機率。

中藥能夠扶正祛邪、提高免疫力,甚至具有抗腫瘤作用,楊謦伊認為睪丸癌患者若能中西醫結合治療,可以提高患者存活率、協助患者完成療程、減輕各種副作用,增進生活品質。

在睪丸癌手術前透過中醫辨證論治基礎給予祛濕清熱、健脾益腎、祛瘀消癥等中藥,提高睪丸癌患者對手術治療的耐受性及手術成功率,手術後可採用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十全大補湯、六味地黃丸等中藥加減,補氣養血、健脾和胃、滋腎益精,能促進機體功能早日恢復,至於放療及化療,也有其他中藥可幫助患者減輕其副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