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胖童,久坐不動是禍首!控飲食5錦囊

胖童,久坐不動是禍首!控飲食5錦囊

華人健康網 2016/08/04 10:45

暑假期間,亞東兒少營養諮詢門診當中,尋求減重的胖胖小朋友,大幅增多約2成。營養師發現,多數求診的小朋友們因飲食習慣不佳及缺少運動,甚至暑假整天宅在家玩3C產品,隨手零食、泡麵配飲料,體重持續飆高的現象日益嚴重,值得重視與解決。

01.jpg
2016-8-4 14:57


亞東醫院小兒部營養師梁組嘉指出,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問題,長期以來都是爸爸媽媽們關心討論的焦點。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6至12歲兒童,每4個有1個過重或肥胖。在這段黃金期間,也是兒童建構心智思考的重要時期,然而肥胖不僅對健康及外觀有負向的改變,更容易影響潛在的心理發展。

久坐不動 肥胖禍首之一

一般而言,造成兒童肥胖原因可分區為3種︰第1是先天遺傳因素;第2是不良的飲食習慣;第3是不正常的生活型態。有約7成的肥胖因素,都與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密不可分。例如:兒童坐著看電視、電腦的時間越長,就越想吃高便利性的零食、喝大杯飲料,活動量更隨之減少。當長期只進不出、加上消耗熱量減少,體重想必會隨之增加。

久坐不動會讓特定肌肉維持在緊繃狀態,局部血液循環不良,令代謝廢物堆積,長期下來不但會發生肩頸僵硬、肌肉痠痛,過多脂肪的囤積會造成體態肥胖、形成內臟脂肪的問題。

02.jpg
2016-8-4 14:57


營養諮詢門診發現,暑假期間幼童肥胖情況明顯增加,且與久坐不動在宅玩3C產品有關。

含糖飲料 讓孩童長不高

在飲食方面,梁組嘉營養師強調,飲食西化、速食充斥的現代生活,無論大人還是小朋友,肥胖已是全球危機。很多父母擔心,小朋友長不高多與體質太瘦有關。事實上,幼童發育要「高人一等」,與體型無直接關聯,但平日喝太多含糖飲料、天天吃炸雞薯條等重油重鹹的食物,反而會影響鈣質吸收、增加鈣質流失的機會。

有研究顯示,20公斤體重的孩童,喝350c.c.的含糖飲料,生長激素就會遲滯分泌兩小時,原因是含糖飲料會導致血糖升高,進而抑制生長激素分泌,影響生長發育,並引發高血脂、高血糖等問題。 因此建議應多喝開水,無糖豆漿或是鮮奶等高鈣食物,才能對身高有直接的幫助。

增加運動 多多補鈣

除了充足睡眠,盡量多做一些增加肌耐力、負重訓練等的運動項目。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可以多選擇高鈣食材,除了乳製品外,芝麻、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等都富含鈣質,應多多攝取,以促進孩童成長發育。

03.jpg
2016-8-4 14:57


除了充足睡眠,常運動外,小胖族飲食控制很重要。

拒絕肥胖 控飲食5錦囊

1.體重控制:兒童尚處於成長期,不可過度限制熱量的攝取。每天減少攝取300~500大卡的熱量,體重1週約可減輕0.3~0.5公斤,較不會對兒童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2.定時定量:三餐應定時定量。避免隨時食用零食或點心,若肚子餓時,2餐間可吃1次低卡點心,如愛玉、仙草、白木耳、蒟蒻產品等。

3.細嚼慢嚥:避免吃太快容易攝取過量,應先選擇高纖維、熱量低的食物吃,例如無油清湯或是燙青菜,以增加飽足感。

4.天然食材:適當選擇6大類天然食物,避免攝取高脂肪、高熱量的加工食品。

5.避免油炸:滷肉、燉湯時,先冷藏後將上層油脂去除,再加熱食用,可減少油脂的攝取,並應多選擇清蒸、水煮、清燉等烹調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