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音波血栓溶解法針對栓塞標靶治療

超音波血栓溶解法針對栓塞標靶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16/08/03 00:00

血管栓塞的溶栓治療主要靠藥物,包括抗凝血劑及血栓溶解劑,而以周邊靜脈滴注為常用形式,惟周邊靜脈滴注溶栓藥物,並卻又無法完全清除血栓,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林寶彥醫師指出,採取超音波血栓溶解法,可針對血管栓塞作標靶治療,是目前公認優質的療法。

林寶彥說明,周邊靜脈滴注溶栓藥物,並不能保證完全清除血栓,因為大型深層的血塊,需要一開始就用足量的溶栓劑才能消融,而滴注藥物也須在血栓剛形成時就與之作用,否則血栓成熟堅固了,就不容易被解離。

為降低溶栓劑投予量及出血風險,並兼顧完全溶栓的功效,5年前國內開始引進利用介入式導管將溶栓劑直接送達血栓處,進行標靶溶栓,被公認是一種較優質的療法。

林醫師表示,「標靶溶栓」若再配合加裝微型高頻率、低強度的超音波於導管頭,將更能強化溶栓的效果,能有效溶解慢性成熟的血栓。超音波可以強化藥物消融血栓的原因,在於能促進溶栓劑和血塊中纖維蛋白溶?原受體的有效結合,進而產生骨牌式的血塊分解和血栓顆粒融化反應。

成熟血塊的纖維蛋白溶酉每原受體,常已被纖維蛋白從外圍層層包裹,溶栓劑就很難進到血塊內與纖維蛋白溶酉每原受體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溶栓劑須在栓塞形成初期黃金時間內使用,才容易產生較佳的溶血效果。

林寶彥醫師指出,單純使用溶栓藥物,實際的結果常是血管壁上仍然遺存一些未完全消融的成熟血栓,而這些遺存血栓正是導致日後經常復發血管栓塞的禍根。在介入式導管頭加裝超音波,以其微型釋波器發放高頻低功率的聲波,可弱化血塊纖維蛋白層、增加血塊通透性、外露纖維蛋白溶?原受體,從而強化藥物與纖維蛋白溶?原受體的作用,可以有效達成血栓完全溶解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