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用生物製劑療效好

治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用生物製劑療效好

台灣新生報 2016/08/02 00:00

今年三歲的小芬去年六月因膝蓋及腳踝關節疼痛、腫大,走路困難。膝蓋活動度大幅降低,家長帶她求醫三個月後輾轉到彰化秀傳醫院就醫,被確診是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經生物製劑治療,小芬現在不會喊「腳痛痛」,還可以跑步、快樂騎腳踏車了。

昨〈一〉日小芬的媽媽記者會表示,滿二歲的小孩應該是活蹦亂跳了,但小芬卻常喊腳痛痛,不愛走路,要大人抱抱,後來發現她的膝蓋及腳踝關節腫起來,膝蓋無法伸直,於是帶她去看醫師,診斷為類風溼關節炎,治療了半年左右,醫師使用口服類固醇,小芬變得月亮臉、食量大,家長心裡不安,於是再找醫療第二意見。

彰化秀傳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樹文表示,小芬罹患了兒童特發性關節炎,這是兒科最常見的風濕病之一,發作於十六歲之前的兒童,主要原因是關節滑液膜因慢性發炎導致關節發生紅、腫、熱、痛及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症狀出現在膝關節約六成,其次為腳踝、手腕與手指關節,每年約新增一百多名個案,如果不能在早期及時診斷以及給予適當治療,常常會導致關節永久變形甚至造成終身殘廢。

楊樹文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異常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常在關節處造成紅腫熱痛症狀,只要類似症狀持續六週以上,或有長時間的晨僵(早上醒來時,會覺得肢體僵硬、疼痛,但活動後不適症狀會好轉)等症狀,應盡快到兒童免疫科就診,以免病情惡化。

楊醫師指出,多數家長在孩童有關節疼痛狀況時,第一時間常聯想到運動傷害,而尋求復健科、國術館等推拿復健治療,有時候因為時間拉長而錯失治療良機。由於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若缺乏追蹤治療,以常見的膝關節症狀為例,慢性發炎狀態易持續傷害骨頭、軟骨組織等,造成膝蓋活動度大幅降低,且疼痛感持續加重,還可能導致長短腳,或是終身殘疾等損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