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亞伯氏症候群] 4根手指黏緊緊 併指男童2次手術喜獲重生

[亞伯氏症候群] 4根手指黏緊緊 併指男童2次手術喜獲重生

華人健康網 2016/08/01 16:27

正常人有靈活的十根手指,但是,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收治1名約旦小男童,因罹患「亞伯氏症候群(Apert Syndrome)」,雙手的第2至5指全部黏在一起,經醫療團隊評估後分兩階段進行併指分離手術,術後照護順利,喜獲重生,未來可以真正地和他人來個Give me five擊掌動作!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為Eyas(右三)準備一個大蛋糕,慶祝他進行手術後找回新人生。(圖片提供/台大新竹醫院)

2次併指分離手術 約旦小男童找回正常十手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主任黃柏誠表示,這1名不到2歲的小男童Eyas,是約旦籍巴勒斯坦裔,出生時被診斷罹患「亞伯氏症候群」,包括因顱骨縫過早閉合造成之顱顏畸形、齶裂及雙上下肢2至5指併指等症狀。

由於Eyas的媽媽是交通大學交換學生,信任台灣的醫療技術,但待在台灣的時間有限,因此在與醫療團隊溝通之後,決定讓Eyas分兩年完成併指分離手術。第一次手術是在去104年8月,醫療團隊先進行雙手的第5指分離手術,術後照顧順利,Eyas隨後在8月底出院返國。

隔年,也就是今105年6月,Eyas再度來台進行第二次手術,成功分離2、3、4指,術後傷口癒合穩定,順利出院,目前僅需於門診治療追蹤即可。現在的Eyas可以和其他人Give me five,開心不已。



約旦小男童進行併指分離手術後,逐漸找回正常的十根手指,可以和他人Give me five!圖非病童Eyas。

罕見疾病亞伯氏症候群 產前染色體可診斷

黃柏誠醫師表示,「亞伯氏症候群」為罕見的先天性疾病,發生率為1萬6至2萬分之1,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大多是新突變造成,男女機會均等。為預防下一胎產生同樣的孩子,可利用產前染色體診斷。

亞伯氏症候群會有顱骨縫過早閉合而引起扁頭、中臉後縮、眼球突出、併指、牙齒咬合不正等症狀,其他內臟器官功能及結構亦可能病變,智力的發展可能也會受影響。黃柏誠醫師表示,亞伯氏症候群無法治癒,但外觀可以接受手術矯正。

醫師建議,亞伯氏症候群的孩子在1歲前可施行顱骨重建減壓手術、額骨及上眼眶骨移前手術,並陸續於3歲前完成手指併指分離手術,7歲前接受中臉部移前手術,直到成長後進行牙齒矯正手術與正顎手術,並配合復健科、精神科、物理治療等治療,以重建美觀和正常的功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