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7歲少女月經沒來過 竟是媽媽惹的禍

17歲少女月經沒來過 竟是媽媽惹的禍

華人健康網 2016/08/01 15:30

今天替一位已18歲的女生作迷你腹腔鏡檢查,結果是兩邊卵巢輸卵管都有,可是正中的子宮卻闕如,心裡浮上一絲絲哀嘆,人生啊。



她到17歲時月經就一直沒出現過,母親就很緊張帶來診間,我聽了也很緊張,可是小女生的發育還不錯耶,照了超音波,卻無法勾出子宮的形狀及卵巢,心裡就開始起毛,徵求母親同意及小女生的點頭首肯,檢查了她的下體外貌,大小陰唇及處女膜都還發育良好。

我跟母親解釋說問題在那裡需一步一步檢查,首先要作催經試驗,就是吃催經藥後,看月經有沒有來,這個可以知道子宮是否存在?再來需抽血檢查腦下垂體的血中荷爾蒙濃度,這個可以知道腦下垂體及卵巢的功能是否正常?

再來也需檢驗血液染色體,看問題是否出在染色體的異常,這點很重要,若有問題,整個內分泌系統都會被打亂了,到最後,可能要作腹腔鏡檢查子宮跟卵巢輸卵管的實際面貌。可能聽了我這麼恐怖的描繪之後,母親怕了擔心了,一離開診所母女倆就沒再出現了。有一天在醫院門口碰到,才知道她已轉至鎮內大醫院去了。

經過了一年餘,前幾天母親帶女兒突然出現在診間。因為小孩也18歲了,可是月經仍然不來,我說妳不是帶她去醫院了嗎?她說有,也作了血液染色體檢查,報告也正常,那他們有再作什麼處理?沒有,但有帶女兒去看中醫調理,一段時間下來結果也沒效。



我問道那上次吃了催經藥之後,小朋友的月經有來嗎?她說並沒有。我說既然沒來,那可能子宮有了問題,要作腹腔鏡檢查,她說好,這一次就這麼簡單快速拍板說定。檢查結果就如前面所說的一樣,子宮沒了。她問日後對小孩的身體影響有那些?我說因卵巢還在除了無法生育以外都沒問題,妳要據實告知小孩,又要叮嚀談戀愛論婚嫁時也要告知對方。

子宮的塑造不是一開始就一體成型,而是穆勒管(形狀如未進油鍋的油條)從胚胎兩邊一步一步按照時間表往內靠攏,靠攏之後,中間的部份會自動溶解形成一個中空的空間,上2/3是未來的子宮,下1/3是未來的部份陰道。這個過程一定照時間表操課,時間到了要完成什麼都有嚴格規定,若擔擱了,就沒有下一步的進展。

這很像高鐵一樣,一點點訊號不對,車輛就會停在原地不再前進下一站,所以畸形的子宮才有五花八門的形狀,如雙子宮、雙角子宮、子宮中隔等等,最嚴重的就是子宮根本一開始就沒形成。

高鐵無法順利行進,一定有它的原因,子宮無法順利成形,也有它的原因,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母親生病了,有時小小的疾病大家都不以為然,又怕看醫生,又怕醫生的處方會傷了孩子,可是小孩胚胎期也是小小的,他跟母親的連結都是靠會攜帶任何物質、生物、病毒或毒素的臍帶血管系統,所以一絲絲的異物就會卡住胚胎任何器官下一步的進展,這個無形的威脅是每一位孕婦應該謹記在心的。



女生有月經是特權,不要把它當做累贅,近幾十年來,由於台灣經濟水準提高,一般營養條件不錯,小女生的發育也很均衡,所以初經的年齡有下降趨勢,據研究最早可到滿9歲,這個要記在心,因門診裡可發現不少的緊張的家長因此問題而來,而最遲到滿16歲,若超過16歲的門檻,就非看醫生不可。

新世代的女生雖樣樣好,但也有樣樣不好,年輕時的我碰到沒記月經日期的女性少之又少,現在可不一樣,會記的女孩卻變成珍品,碰到她們反而令我吃驚。國中生沒記倒還情有可原,高中生沒記的數目卻也不少,甚至連護校學生也有人這樣,就令人覺得奇怪了,更離譜的上了大學,母親還幫她遙控登錄,真的不該,不過這沒沒算什麼,因人數太多我已見怪不怪,若讀到博士班,三十有幾了,也從來不知道要記下經期日,你就會覺得真不可思議了。

還有肥胖問題,我曾碰過才小四,體重已近90,國二而已,體重就破百,這些小女生的未來,作家長的還真的需伸出援手來幫忙她們,不過也不能離譜到才國一生,什麼檢查都沒作,就相信她有了多囊性卵巢的診斷,急是好事,但也不能亂投醫,台灣多的是好醫生,沒怕找不到。


本文出自:婦產科醫師林正權部落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