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鼻竇炎別輕忽 嚴重恐失明

急性鼻竇炎別輕忽 嚴重恐失明

健康醫療網 2016/07/31 10:2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近期連續兩位病人因牙痛引發臉頰疼痛、黃鼻涕、鼻塞、眼睛腫脹等症狀就醫,經鼻竇X光及內視鏡檢查確診為急性鼻竇炎,以抗生素治療無效,且膿液已侵犯眼球,造成眼睛腫脹,因病情嚴重差點失明,於是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引流膿液,治療後症狀緩解,若延誤治療,腫脹鼻竇可能壓迫視神經而致神經受損失明。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世倫建議,鼻塞、流黃鼻涕持續一周以上,尤其是合併有眼睛腫脹、喪失嗅覺時,應盡速就醫,不要輕忽!

天氣不穩定 病人增兩成

造成急性鼻竇炎的原因很多,多因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引起,因鼻腔黏膜遭病毒或細菌感染,出現發炎、潰瘍,而發炎膿液易蓄積在鼻竇,感染嚴重時,膿液將侵犯眼睛、大腦,導致眼睛腫脹、腦膜炎等,可能造成失明或意識不清,甚至致死。在天氣不穩定,日夜溫差較大,上呼吸道容易感染的季節裡,感冒病人較多,急性鼻竇炎病人約增兩成。

感冒7~10天以上要注意

急性鼻竇炎的症狀,一般常提到的有頭痛、臉痛、發燒、鼻塞、流黃鼻涕、鼻水倒流等症狀,臨床上卻很少看到症狀完全相符的病例。急性鼻竇炎很少發燒,病患多以膿稠鼻漏、鼻塞和咳嗽來表現,通常超過7~10天以上的感冒就要特別注意。

未及早治療恐出現併發症

若急性鼻竇炎未及早治療,除了演變成慢性鼻竇炎外,亦要注意併發症的發生。包含:(1)顱內:腦膜炎、硬腦膜下囊腫、海綿竇栓塞;(2)眼眶:眼瞼、眼眶之蜂窩性組織炎、眼眶囊腫、骨膜下囊腫、壓迫視神經而致神經受損失明;(3)咽喉或肺部:鼻涕倒流引起咽喉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4)骨髓炎;(5)牙齒:上排牙齒尤其是後排臼齒,鄰近於上頜竇,因此拔牙時可能造成永久性廔管。

鼻竇炎可治癒 應盡早就醫

現今因為醫療進步及保健觀念之提升,鼻竇炎是可治癒的。急性鼻竇炎引起之鼻塞、流黃鼻涕持續一周以上,或合併有眼睛腫脹、喪失嗅覺時,嚴重者恐導致失明,甚至致死,不可輕忽,建議盡快就醫。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