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頭藏健康學問!舌苔厚薄原來是...

舌頭藏健康學問!舌苔厚薄原來是...

華人健康網 2016/07/30 08:00

看舌象時,除了看舌質,我們還要看舌苔。舌頭的構造是很有趣、很複雜的。



在一個舌體上,舌苔鋪在舌體的中間,正常是薄白苔;邊上的叫舌質,舌質上是半透明的黏膜;後端的舌根上有幾個大的突起,這叫輪廓乳頭—因為它是突起的,醫學上就命名為乳頭,許多人可能從來沒觀察過自己的舌頭,所以有的人學舌診的時候,一看到舌根上有東西就問我:「天哪,我舌頭上長東西了,怎麼辦?」我說:「這東西每人都有,只不過有的人舌頭伸得夠長,嘴張得夠大,就能看到;有的人嘴張得小點,就看不到。」

在舌體上,我們還可以看到很多小紅點,裡面有著豐富的毛細血管,所以呈紅色。每個人的舌頭上都有一些小紅點,我們叫蕈(蘑菇)狀乳頭,它實際上跟味覺相關。

舌苔是什麼樣的呢?正常的舌苔是白色的、薄薄的,如果在顯微鏡下觀察,會發現它是一絲一絲的,我們稱之為絲狀乳頭。但是,舌苔不光是絲狀乳頭構成的,它沒有那麼簡單。

我們知道,舌頭跟自然界是息息相關的,它裡面有食物的殘渣,有一些微生物,有壞死的細胞(舌體脫落的細胞),所以人的舌頭是一個微環境。

刮舌苔對健康不利

有人看到這裡會想:舌頭上面很髒,把它弄乾淨多好?但這是不可以的。如果真的給它弄乾淨了,益生菌會遭到破壞,食物的消化就會出現問題。

大家知道,腸道裡面有四百多種細菌跟我們一起生活著,把它們殺滅了是不行的,因為它們參與了食物的分解和消化。

為什麼好多孩子抗生素打多了以後,都有脾虛的問題?要麼脾陽虛,要麼脾陰虛。西醫的說法是腸道裡出問題,也就是消化有問題了。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就是孩子脾虛了,面色蒼白、沒有血色,表明營養吸收不進來。



什麼原因呢?抗生素打多了,腸道裡面的菌被消滅了,雖然腸道變得「乾淨」了,但是消化功能也下降了。而且益生菌被消滅以後,真菌(註1)開始生長。真菌是抗生素很難殺滅的,它們的鉤會鉤在腸壁上,對腸壁造成破損,並且它們分泌的毒素會竄進血液,隨血液循環到大腦,刺激大腦神經,誘發自閉症,所以國外最新發表的論文就說自閉症與使用抗生素過多有關。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時,大吃一驚,因為我看到好多自閉症的孩子都有脾虛的問題,西醫的研究居然也說明了這個結果。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大環境,每一部分、每個構造、每個微環境都有各自的功用,互相制約、互相促進,不可隨便更改或拿掉。比如說闌尾,以前我們認為闌尾可以切除,實際上現在有研究說闌尾其實是一個「諾亞方舟」,裡面儲存了腸道裡面幾乎所有菌種,當腸道裡面的菌被殺滅以後,闌尾裡面的菌就開始繁殖,讓你的腸道恢復穩定,所以闌尾實際上對腸道有穩定作用,如果把它切了,腸道的恢復能力就會減弱。

舌體也是這樣,有人說我把舌頭搞乾淨多好看。其實完全沒必要,因為它參與了食物的攪拌以及消化過程,尤其是它的微環境,對人的身體來說很可能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能是人消化食物的第一個階段。

舌苔厚了,說明身體溼氣重;舌苔過薄,說明胃有問題

當我們正氣不足、脾胃弱的時候,舌體上的微環境就會改變,舌苔的形態會變化,舌苔從沒有到薄白,再到厚,這個過程是說明身體正氣是否充足的過程。

舌苔過薄有兩種可能,如果舌質發白而又舌苔過薄,說明胃氣虛弱;如果舌質紅又沒有苔,說明陰虛。但是無論如何,舌苔沒有了,說明正氣出問題了。可是,舌苔變厚,則說明外邪過多了,比如舌苔又厚又膩,說明人體溼氣過重了。如果溼氣重到一定程度,就會凝結成痰,這是痰溼,會阻礙氣血運行,導致身體出現很多問題,這個痰溼我們會在第九章詳細講述。

所以,舌苔薄厚是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那麼舌苔這個東西,到底好還是不好呢?我們總結下來,會發現很有趣,它多了也不行,少了也不行,它反映我們身體的正邪之氣:舌苔多了就反映體內邪氣盛,舌苔少了就反映體內正氣不足。

註1:真菌是種非常頑固的微生物,足癬就是最常見的一種真菌感染。


本文出自西北國際《完全圖解:舌診看百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