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肉瘤] 忽略小傷 少年右肩腫成惡性瘤

[骨肉瘤] 忽略小傷 少年右肩腫成惡性瘤

優活健康網 2016/07/29 14:4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一個就讀國中的少年,因車禍右肩受傷,起初以為只是簡單的筋骨傷,但傷勢日漸嚴重,右肩不斷腫大,有疼痛感,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然罹患惡性骨肉瘤,而且已經深入骨頭和肌肉組織。

誤認生長痛 錯失黃金治療期

骨肉瘤,一般民眾較少聽到,對此疾病會感到陌生,衛福部南投醫院小兒血腫科醫師王富民表示,惡性骨肉瘤佔兒童骨癌的一半,是最常見的兒童骨癌,且骨肉瘤導致的疼痛常被家長誤以為是生長痛而忽略,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

發生率佔5% 易發病於14歲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惡性骨肉瘤的發生率在兒童癌症中約佔5%,平均最易發病年齡為14歲,惡性骨肉瘤可能會出現在任何有骨骼的身體部位,骨癌是一種由骨骼系統長出的惡性腫瘤。

病理性骨折 運動功能障礙

骨癌有不同的種類,其中最常見的原發性骨癌為骨肉瘤,它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及器官,也可能會轉移至遠處的其他器官,如肺臟,目前骨癌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而骨癌常見的症狀包括:

1) 持續性的局部疼痛。

2) 局部出現迅速生長的惡性腫塊。

3) 發生病理性骨折(運動或工作時,輕微受力時便會導致骨折)。

4) 運動功能障礙,甚至無法走路或爬樓梯。

5) 其他症狀,例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或腰酸背痛等。

保持肢體完整 減少截肢可能

目前惡性骨肉瘤的治療目標,不但要治癒病童的疾病,使其存活下來,而且還需盡量保持病童肢體及外觀的完整,盡量減少截肢可能,治療方式大概可分成根除性外科切除術加上化學治療,以及新式輔助化學治療2種,但王富民醫師強調,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骨癌並非只有截肢一途。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