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穿牛仔褲、少做愛?破除泌尿道感染5迷思

別穿牛仔褲、少做愛?破除泌尿道感染5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16/07/29 09:40

「好煩喔!又尿道發炎了!」如果聽到身邊好友這樣抱怨,妳會給什麼樣的建議呢?可能是:多喝水、不要泡澡、少穿牛仔褲、性行為少一點。不過,這些觀念不一定正確,以下將由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謝卿宏,為女性朋友們一一解答泌尿道感染這令人困擾又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



迷思1:泌尿道感染的人不適合泡澡?

泌尿道感染的常見症狀是頻尿、尿急、排尿刺痛、灼熱感、尿色混濁,甚至帶有血色,通常是因膀胱炎或尿道炎所造成,原則上只要將浴缸和澡盆清洗乾淨,泡澡或溫水坐浴都沒關係。

不過,若是陰道炎引發的泌尿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感染滴蟲、披衣菌和淋病,則不適合泡澡、坐浴或游泳,以免將這些性病病菌傳染給其他人,而且自己用帶菌的水浸洗私密處,也容易導致發炎症狀更嚴重,害人又害己。



若是個人的免疫力好、膀胱排空功能正常,性行為不一定會誘發泌尿道感染症狀。

迷思2:頻繁性行為,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不盡然!雖然臨床有「蜜月型膀胱炎」和「蜜月型尿道炎」的說法,意指夫妻在度蜜月期間性行為頻繁,陰道口和膀胱口的位置相近,容易讓陰道細菌趁機侵入尿道,進而導致泌尿道感染發作,不過,若是個人的免疫力好、膀胱排空功能正常,可以藉由尿液將細菌排出體外,未必會誘發泌尿道感染症狀。

比起性行為的次數和頻率,更重要的是個人健康條件。一般人約從30、40歲開始減少性行為的頻率,照理說泌尿道感染的機率也會下降。但是,謝卿宏醫師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免疫力下降,膀胱神經損傷、膀胱肌肉收縮功能退化或是膀胱脫垂,反而會提高泌尿感感染的風險,平均每增加10歲,發作機率就上升2%至3%。



常常穿著牛仔褲,私密處潮濕又悶熱,容易引發陰道炎,對尿道炎的影響則不大。

迷思3:愛穿牛仔褲的人,容易導致尿道炎復發?

大多數牛仔褲材質偏厚又貼身,許多女性認為穿牛仔褲會讓私密處變得潮濕又悶熱,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不過,謝卿宏醫師表示,牛仔褲對陰道炎才有影響,容易造成局部感染,尤其需特別小心黴菌型陰道炎;至於尿道炎,與穿不穿牛仔褲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就不用擔心。



謝卿宏醫師表示,女性生理期時,使用衛生棉條的危險性比衛生棉更高,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迷思4:使用衛生棉條與泌尿道感染沒有關係?

陰道炎也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症狀,許多女性覺得生理期間使用衛生棉,陰道炎和泌尿道感染的情況特別嚴重,但是「棉條更危險!」謝卿宏醫師表示,將衛生棉條塞進陰道中,陰道環境就像一灘死水,裡頭的細菌平均每20至30分鐘就會繁殖一次,而且這些細菌還會代謝產生毒素,反而加重陰道炎的症狀,更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症狀。

此外,細菌是用水也洗不乾淨的,若雙手沾染了細病菌,或是衛生棉條的原料或製造過程沾染了細菌,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放入陰道內又無法勤做更換,大量繁殖可能會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出現快速發燒、陰部紅腫起疹、陰道灼熱疼痛。相較之下,女性生理期還是使用衛生棉較安全,讓經血盡量流出體外,才能減少陰道炎和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喝水有助排除膀胱和尿道內細菌,但切忌牛飲」,均衡地喝、慢慢地喝,才有助維持泌尿道健康。

迷思5:多喝水,就可以減輕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喝水有助排除膀胱和尿道內細菌,減輕或預防泌尿道感染,但「切忌牛飲」,均衡飲水和排尿,才有助維持泌尿道健康!雖然短時間內喝太多水,不至於引發水中毒或低血鈉的情況,卻會造成「膀胱鬧水災」,讓人猛跑廁所尿尿,也是另一種困擾。

比較健康的飲水法,是每人每日攝取1500至2000c.c.的水,並視流汗量適度增加飲水量,喝的時候,每1小時補充150至200c.c.水分,白天約補充5、6次,晚上少喝一點,三餐不用特別補充。另外,喝水後不要憋尿,也有助預防泌尿道感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