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咖啡真能提神兼護肝?原來關鍵在這...

喝咖啡真能提神兼護肝?原來關鍵在這...

華人健康網 2016/07/29 08:30

Q:喝咖啡真能提神兼護肝?

營養師 劉怡里:喝咖啡要適量。

加班趕工一定要熬夜時,很多人會喝咖啡提神,其實咖啡喝對了,的確能發揮護肝效果。

因為咖啡含有類黃酮,是抗氧化成分,曾有動物實驗發現,喝黑咖啡對肝臟的纖維化有正面的效用,但一定要控制咖啡因的攝取量,一般成人大約一天不超過300毫克。



有趣的是,每個人對咖啡因代謝的能力不同,有些人晚上喝咖啡不會影響睡眠,但有些人可能下午五點後喝一杯咖啡,晚上就會睡不著。

但少數人體質對咖啡過敏,要特別注意,曾經有位常應酬的女性,有時喝了酒,第二天醒來時覺得很累就會喝杯咖啡,醒酒兼顧肝,幾年下來發現肝功能異常,醫生勸她戒酒,但酒戒了一段時間,肝功能還是異常,檢驗之後才發現是缺乏代謝咖啡的能力,戒咖啡一段時間之後,肝功能指數就趨向正常了。

四十之後,熬夜大不利!

家醫科醫師 王健宇:在四十歲之前,偶爾一、二週熬夜一次,或許還不會有太大的反應,可是四十歲之後,熬一次夜可能一整個星期都會沒精神。

是不是一定要早睡早起?每個人的睡眠習慣不一樣,有些人固定晚睡晚起,但算起來還是有睡足八小時,久了肝臟也會慢慢調適。可是如果熬夜又去吃宵夜,要出動肝臟參與消化吸收代謝過程,肝臟的負擔當然會加重。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請你跟我這樣過4 媽媽很有事:專家出馬解決媽媽育兒‧教養‧身心大小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