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腸直腸癌8成可由糞便潛血驗出

大腸直腸癌8成可由糞便潛血驗出

台灣新生報 2016/07/29 00:00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年老族群因糞便潛血、肚子不舒服到院看診,並確診罹患大腸癌。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吳昌杰主任表示,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約八成可以驗出糞便潛血反應,若是大腸直腸癌高風險群,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就顯得格外重要。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王照元副院長表示,國內大腸癌罹患年齡朝M型化發展趨勢,也就是年輕與年老的案例逐漸增加,國外40歲以下罹患大腸癌比例占全部腸癌患者2.2%至4.5%,而高醫附醫則為3.65%。2013年癌症登記資料也同步顯示,20歲以下罹患腸癌是十年前的2.1倍,85歲以上更是十年前3.3倍,顯見這兩個年齡階層罹患腸癌的成長率高出於其他年齡階層許多,然而這兩個族群並不在國健署篩檢服務的保護範圍內,民眾可能因此輕忽篩檢重要性。

王照元副院長表示,大腸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初期常被誤認為痔瘡或肛裂,因此延誤就診,耽誤救治黃金期;根據臨床經驗分析,腸癌早期患者中,有三成皆是因定期糞便潛血檢查而能提早診治,五年存活率期通常可超過八成以上,因此建議民眾不分年齡,皆要有篩檢意識,若家族成員有腸癌病史,更應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這樣才能提早發現異常。

目前國內除了國健署提倡的篩檢罐糞便潛血檢查,也有自國外引進的「糞便潛血檢查試紙」可供選擇,在家即可完成糞便潛血檢查。吳昌杰主任提醒,若要在家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便祕、腹瀉都暫時不宜進行檢查,一發現糞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超過一星期,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