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接受減重手術 須留意腸道沾黏

接受減重手術 須留意腸道沾黏

台灣新生報 2016/07/29 00:00

接受減重手術後,患者要特別注意腸道沾黏問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也是體重管理中心成員的張博智醫師表示,在臨床經驗中,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一生中會因為復胖或邊緣性潰瘍、吻合處狹窄、束帶滑脫、腸阻塞、腸沾黏等併發症必須進行二度減重手術。

張博智醫師指出,若過去曾接受剖腹生產或其他腹部手術,接受減重手術後,出現腸沾黏風險會比較高。在進行二度減重手術時,發現不少患者有腸沾黏、腸阻塞等併發症,以及長期腹痛和消化不良等其他慢性後遺症,以腸沾黏為例,好發高峰期為手術後半年到一年時間,為了降低減重手術併發症風險,患者可考慮採用防沾黏措施,在腹腔使運用暫時性阻隔材質分隔切割過的組織,以減少常沾黏風險。

張博智醫師提醒,患者接受減重手術後,也要調整生活、飲食習慣,更要注意營養素攝取。腸沾黏症狀包括腹痛、拉肚子、排便不順等,嚴重也可能引起腸壞死、敗血症,患者千萬不要輕忽其危險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