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頭族注意!藍光恐致黃斑部病變

低頭族注意!藍光恐致黃斑部病變

優活健康網 2016/07/28 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病人眼睛所見會有陰影,1個中心不動的點,這種現象稱之為黃斑部病變,患者所見物體影像可能會扭曲或變型,所見物體影像也會有變小等現象,隨著嚴重程度增加,陰影可擴大而波及中心區的視力,進而使視力快速惡化導致看物模糊不清、有朦朧感。

細胞密度高 為視力最敏銳位置

黃斑部位於眼球視網膜中心區域,介於上、下視網膜血管之間,範圍直徑僅約為5.5毫米,黃斑部因含有大量的「黃色素」而得名,是視網膜中錐狀細胞密度最高的區域,因此也是視力最敏銳、最重要的位置,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主國表示,民眾有上述視覺上的症狀,應及時就醫檢查並及早期治療。

由於黃斑部是產生中心視力的重鎮,當人們注視細節、專注閱讀或看電視與電腦螢幕時,都使用的到黃斑部,攸關辨識及解析的視力,黃斑部水腫的成因以視網膜血管病變佔最多數,原因包括:

● 血管阻塞/

靜脈阻塞、視網膜血管炎或眼內炎症反應。

● 全身性或遺傳性疾病/

糖尿病、高血壓。

● 有害光線/

紫外線、高能藍光、直接外傷或外傷後間接引起身體免疫反應。

不常用3C產品 陽光不直射眼睛

黃斑部水腫的檢查,必須詳細視網膜眼底檢查以確定病因及病灶大小,預防重於治療,必須定期視網膜檢查,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外出避免陽光直射眼睛,盡可能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已經罹患三高慢性疾病的病人,更應減少高糖分、高油脂及高鹽飲食,戒菸並力行均衡營養飲食,適度運動及規律生活作息,才能落實眼睛最佳的保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