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潰瘍藥方修復胃黏膜 加行氣活血藥緩解

潰瘍藥方修復胃黏膜 加行氣活血藥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16/07/28 00:00

中國附醫中醫部內科醫師黃靜瑩表示,消化性潰瘍常見又難纏,估計國人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消化性潰瘍。一名六十多歲婦人長期胃部不適,吃飯前後上腹痛,空腹時,胃部有灼熱感,半夜常因不舒服醒來,吃藥緩解,停藥又復發。最近輾轉到中國附醫,嘗試中西醫合併治療,中醫診斷,患者病程久,久病必瘀,胃部黏膜修復不容易,除了治胃的藥方,還加入行氣活血的藥,一個月下來,症狀明顯改善。

黃靜瑩表示,罹患消化性潰瘍不積極處理,復發率達一半以上,嚴重時甚至伴隨消化道出血和穿孔;消化性潰瘍會反覆發作,主因現代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佳。隨社會高齡化,為治療慢性病須長期服用損胃的藥,如非固醇類抗炎藥物,低劑量阿斯匹靈等。生活壓力與飲食習慣,一時難以大幅調整,且為了病情所需,無法立即停藥時,便可嘗試中西醫合併治療,以減緩消化性潰瘍引起的不適。

醫師指出,最近一名六十多歲婦人求診時抱怨,吃飽飯前後上腹痛,空腹時胃部有灼熱感,嚴重時伴隨食道酸感,從胸口到喉頭一陣灼熱。半夜常因不舒服醒來,長年睡不好,原以為吃胃散就改善,四處就醫,吃藥緩解,停藥又復發,精神狀況不佳,經過診斷,發現患者病程久,中醫認為久病必瘀,胃部黏膜修復不容易,除用治胃藥方,還加入行氣活血的藥,服用一周後舒服很多,目前持續中西醫調理,中醫重視整體觀,能從全身、根本體質調整,明顯有效且持久,症狀大幅改善。

黃靜瑩醫師指出,中醫部曾做過研究,發現中西醫聯手,日後胃鏡檢查率較低,代表症狀獲得改善。長期下來共病發生率也較低,顯示中醫介入值得肯定。共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肝硬化等。研究也顯示,合併中醫治療能降低醫療費用,包括門診及住院花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