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B」肝生氣!生活6招護肝有道

別「B」肝生氣!生活6招護肝有道

華人健康網 2016/07/27 18:16

別逼肝生氣!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就算是B型肝炎發作,也不會有疼痛的感覺,患者有所警覺時,病程往往已惡化至肝硬化,甚至肝癌。醫師提醒,遠離B肝的威脅,除了積極治療之外,也要注意飲食,多吃含維生素A、C的新鮮蔬果,避免攝取花生、臭豆腐等可能含黃麴毒素的食物。



抽血檢查即可判斷肝功能狀況的好壞,以及人體內的B肝病毒量。(圖片提供/大千醫院)

B肝症狀不明顯 就醫往往已是肝硬化、肝癌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表示,B型肝炎帶原者常因症狀不明顯而忽略治療,總是到轉變成猛爆性肝炎、肝硬化相關併發症(食道靜脈瘤破裂、肝昏迷、細菌感染)、肝癌等嚴重狀況時才到醫院就醫。

目前臨床經由抽血檢查即可判斷肝功能狀況的好壞,若狀況不好則進一步檢查病毒量的高低,病毒量越高代表病毒在體內複製及活躍程度越強,罹患肝癌的機率就越高。醫師建議患者每3至6個月做一次抽血以追蹤肝功能,並且每半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有助及早發現肝硬化或肝癌。

疲倦、食慾不振、黃疸、茶色尿!B肝發作時提高警覺

洪吉來醫師表示,雖然B型肝炎常沒有症狀,但當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慢性B型肝炎發作時,就會發生上腹部不適或腹脹、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皮膚或眼白偏黃、茶色尿等症狀。民眾若有類似的症狀表現,千萬不要輕忽,應盡快就醫檢查且對症治療。



大千醫院以護肝者聯盟短劇的方式,提醒民眾守護肝臟的重要性。(圖片提供/大千醫院)

另外,B型肝炎會透過母親生產過程傳染給新生兒,亦會透過血液或體液而感染,因此輸血、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不安全的性行為、或共用牙刷、指甲刀、刮鬍刀等都有可能感染,民眾需要特別留意。

當好心肝的守護者!6招愛肝健康

B型肝炎長期疏忽或控制不當,演變成肝硬化和肝癌的機率很大,因此,洪吉來醫師提醒B肝患者做好健康管理。

【B肝患者愛肝6招】

平日要有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

拒絕菸、酒、檳榔。

多攝取含維他命A、C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

避免食用含黃麴毒素來源的食物,例如: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等。

不要隨便食用治肝草藥或補肝藥品,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建立積極治療和定期回診追蹤的習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