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食豆薯「毒豆莢」 老婦缺氧變植物人

誤食豆薯「毒豆莢」 老婦缺氧變植物人

NOWnews 2016/07/27 12:1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1.jpg
2016-7-28 00:18


天然的不一定尚好!一對65歲及35歲的父子,日前把自行在野外採摘的「綠褶菇」錯當成可食用的菇類加菜,煮湯食用,沒想到爸爸吃了1朵、兒子吃了2朵,兩人血壓快速掉到90以下,幾乎休克,緊急送醫急救;另1名79歲女性,則是誤食像長形豌豆的豆薯豆莢,吃下有毒的「魚藤酮」缺氧變植物人。

天然的尚好、藥補不如食補,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台灣人近年風行養生,但屢傳任意採食或購買來路不明的草本植物、產品而中毒的事件。

像是豆薯,可以吃的部位僅限於塊根,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提醒,其他包括莖葉、種子都有「魚藤酮」,會造成細胞缺氧、意識改變,過去也有39歲男性外籍勞工,同樣自行採摘豆莢烤熟,1小時後出現嘔吐、意識狀態改變、心跳加速、全身抽搐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至於最常造成誤食的野菇就是「綠褶菇」,與一般印象中顏色鮮豔才有毒不同,綠褶菇因為長的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相似,時常被誤認。

楊振昌說,像這對父子,爸爸服用約1朵綠褶菇,血壓降低至83/66mmHg、脈搏115/分;兒子吃稍多約2朵,血壓降低至72/48mmHg、脈搏129/分,到院時不斷上吐下瀉,所幸在接受適當的症狀治療後康復出院。

楊振昌提醒,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統計發現,過去幾年,野菇中毒事件有4至5成都是綠褶菇惹禍;至於民眾諮詢中毒排行,第一名則是曼陀羅,其次為菇類和姑婆芋。

又稱「醉藤」的曼陀羅,就因為名字和坊間宣稱飲用可治療癌症、解毒的「醉魂藤」相近,而有56歲的肝硬化男子誤食,喝了約50ml之後,中毒引起抗乙醯膽鹼症狀,送醫給予解毒劑之後,意識狀態才恢復,心跳、血壓也恢復正常順利出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