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腔長膿腸沾黏 靠微創手術保命

腹腔長膿腸沾黏 靠微創手術保命

中央社 2016/07/27 12:04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

47歲女士高燒不退、下腹疼痛,骨盆發炎膿瘍,若不引流可能死亡,但又有重度腹腔沾黏,膿瘍和腸子密不可分,若劃破腸就要造人工肛門,靠微創手術突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今天說,以往腹腔沾黏被視為腹腔鏡等微創手術的禁忌,腹腔沾黏病患多發生於曾有急性感染發炎、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癌症、曾經開過腹腔手術等狀況。

劉偉民收治一名47歲患者,曾接受剖腹產及切除子宮肌瘤,腹腔腸沾黏嚴重。患者7月初持續腹痛、高燒不退,在其他醫院被診斷是急性骨盆腔發炎,細菌已經擴及雙邊輸卵管、卵巢,形成2個超過10公分的膿瘍,且子宮肌瘤、腺瘤復發。

他院嘗試多種強效抗生素處理,仍無法控制感染。劉偉民表示,感染用抗生素壓不住,就只能引流控制,若不把膿瘍引流出來,就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劉偉民表示,因人體防衛機制,患者大腸、小腸全部覆蓋在子宮和膿瘍上,避免膿瘍擴及肝、腎,但導致腹腔腸沾黏更為嚴重,且腸又子急性感染,脆脆爛爛,手術稍一不慎就可能弄破腸子,腸子無法復元,就要做人工肛門。

若以傳統開腹手術處理,劉偉民說,不僅傷口很大,且可能因為視線受阻、膿瘍位置隱密,無法徹底引流。北醫婦科達文西手術團隊希望切除所有腸道沾黏,也切除子宮、肌瘤及膿瘍,但也擔心手術過於艱難,若真的無法成功剝離沾黏,就切膿引流。

劉偉民說,達文西手術視野清楚,放大效果很好,對切除沾黏是一大助力,最後成功幫患者切除所有腸道沾黏,也解決膿瘍、順利切除子宮和肌瘤,一次解決病患所有問題,這次的個案也是外科手術的一大突破。

北醫婦產科總醫師王呈瑋表示,女性若有下腹部痛伴隨有臭味的分泌物,應警覺可能是細菌感染,要盡早就醫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