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猝死警訊:胸悶又盜汗,心肌橋畸形惹禍

猝死警訊:胸悶又盜汗,心肌橋畸形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6/07/26 16:23

台北市1名40歲的李姓男子,近半年來慢跑運動時有胸悶伴隨盜汗現象,由於長年跑步,不抽菸也沒三高,自認體況健康便不以為意。詎料,上個月至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做健康檢查,竟發現心臟冠狀動脈出現「心肌橋」畸形,引起相當大的恐慌。



激烈運動若有胸悶伴隨盜汗,小心是心肌橋惹得禍。

收治個案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神經內科醫師蔡清標指出,心肌橋是一種先天性冠狀動脈血管畸形,也是心臟血管先天異常最常見的症狀,發生率約5%至12%,並不低,倘若未被及早篩出,發生心肌梗塞及猝死的風險就會相對增高。

心肌橋 猝死風險高

一般人的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是走在心肌上面,但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血管卻走在心臟肌肉裡面,因此在心臟收縮期時,造成被心肌包圍的冠狀動脈,因心肌壓迫而變狹窄,然而大多數病患平常沒有症狀,少部分病患激烈運動時,才會心臟缺氧。



心肌橋越長、血管縮窄越重,缺血表現就越厲害。(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臨床上,心肌橋越長、血管縮窄越重,缺血表現就越厲害,此時,不僅在心臟收縮期還會持續到舒張期,心臟壁血管都會受到不同程度壓迫,嚴重者會血流遲滯、心肌灌注減少、冠脈血流儲備下降,進而出現心絞痛、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塞和猝死。

胸悶盜汗 心臟警訊

蔡清標院長強調,心肌橋好發30至40歲以後的青壯年,這是因為青壯年精力充沛,強烈的運動使心臟負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大增,此外情緒緊張、心跳加快也會增加心肌耗氧量,症狀就會轉明顯。

常見很多健壯的年輕人在激烈運動如跑馬拉松發生瘁死,其實多是心肌橋惹的禍,這也是為什麼這1名李姓中年男子開車緊張會有胸悶、盜汗症狀;因此,若有常感覺胸悶、氣短、心率加快,建議應趕快到醫院進行詳細排查。



心肌橋要提早發現,最有效的檢查工具就是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CTA)。

自我覺察 定期追蹤

此外,心肌橋要提早發現,最有效的檢查工具就是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CTA),此外,心電圖檢查作用並不大,倘若發現心肌橋但無外顯症狀,則要在日常生活保持警惕,特別是運動後以及情緒上的自我覺察。

若有明顯症狀的心肌橋該怎麼辦呢?可透過藥物或手術來處理,包括目前臨床提供的心肌橋切除術,以及冠狀動脈繞道術2種處理方法。

【醫師小提醒】:

心肌橋患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患者一樣,飲食應盡量低鹽、少油、減少接觸刺激物(如酒類和咖啡因飲品),也要注意情緒管控、睡眠充足、適量運動,以及定期追蹤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