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高壓當氣喘 忽略當心害命

肺高壓當氣喘 忽略當心害命

優活健康網 2016/07/26 1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無法提重物、爬樓梯好累、連坐著都在喘,你很有可能罹患肺高壓,馬偕紀念醫院肺高壓介入醫學醫師吳懿哲表示,大約7成患者轉診時已經是非常嚴重的狀況,生活需家人隨時照料,且病人情緒普遍不佳,治療意願低落,十分消極。

容易喘、疲倦 39.2%找不出病因

罹患這種症狀的民眾會出現容易喘的情形,時常被醫生誤當氣喘,後期出現疲倦、伴隨心絞痛、昏厥等等症狀,從民眾發病到確診為肺動脈高壓,平均約要經歷4名醫生,2年的時間,據法國統計,肺動脈高血壓發生率為百萬分之十五,其中約39.2%為無法找出病因的原發性,

肺動脈壓力高 血液無法順暢輸送

肺動脈高壓的血液輸送,比一般正常民眾吃力,由於肺動脈中的壓力太高,血液無法順暢輸送,再回流到心臟,因此心臟要用更大的力量能將血液送出,如此一來,心臟負擔變大,容易導致其他心臟疾病如心室肥大等。

心臟功能改善 存活率提高至8成

目前肺高壓的藥物治療已能明顯看出患者心臟功能的改善,5年存活率由原本的不到3成提高至6~8成,未來肺高壓可望變成如糖尿病與高血壓一般,雖然是無法根治的疾病,但屬於可控制的慢性病,希望病人擺脫悲觀,並與醫師配合正向而積極的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

爬到2樓會喘 應提高警覺

由於肺高壓臨床表現很容易被忽略,吳懿哲提醒,民眾若在3個月內持續出現易喘症狀或運動能力突然快速下降,例如原本可輕易爬上3層或4層樓的人,突然爬到2樓就會很喘時,就應該提高警覺,需儘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與治療,將有助於疾病的未來推估與預測。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