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促解醫療糾紛 試辦地檢署2週內初步鑑定

促解醫療糾紛 試辦地檢署2週內初步鑑定

客家電視台 2016/07/26 08:00

醫療糾紛的官司冗長,常讓民眾疲於奔命,衛福部和法務部將首度合作進行案件審查計畫,當病家提告,檢察官就會請醫界專業人士,在2週內提出個案鑑定,再告知當事人,這起糾紛起訴的可能性,讓民眾考慮是否真的要打訴訟,預計至少可以降低5成的醫療糾紛。

發生在2014年,一名婦人因為到知名婦產科診所進行剖腹產卻腦中風,不幸死亡,家屬氣得到診所抬棺抗議,雙方還對簿公堂,類似的醫療糾紛不時發生,但冗長的官司卻是曠日廢時,因此衛福部和法務部將共同試辦計畫,只要病家提告,地檢署就會和醫院合作,2週內提出初步的醫療鑑定,讓當事人能了解,個案糾紛起訴的可能性,再考慮是否真要打訴訟。

衛福部常務次長 蔡森田:「鑑定就是跟我們現在,跟衛福部的鑑定方式,是有點類似,但是我們會把這個表格,稍微把它簡化,另外還有諮詢的醫師,如果檢察官對於這個鑑定報告,他有疑問的時候,他也可以有諮詢的醫師。」

衛福部統計,以2014年為例,高院審理的醫療糾紛案,民事有94件、刑事共有40件,光是進行醫療鑑定,平均就得花費5.8個月,再加上訴訟時間,對醫病雙方都是很大折磨,現任法務部次長張斗輝過去在台中擔任檢察長時,就曾經組織「醫糾專責小組」,和醫院合作辦理初步鑑定,多次成功調解醫療糾紛。

法務部常務次長 張斗輝:「醫療的案件送醫療機構,做一個初步的鑑定,另外也運用我們設在地方法院的調解的機制,希望能夠有效縮短冗長(官司)的一個現狀。」

這項審查計畫,預計今年底會先在台中、彰化、台南和高雄試辦,執行一年後,如果真能減少醫療的司法訴訟,就會進一步推廣到全台,至於鑑定費該由誰負責,衛福部和法務部則還要開會再討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