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年3千人死於C肝 籲定期篩檢治療

每年3千人死於C肝 籲定期篩檢治療

客家電視台 2016/07/26 08:00

【鍾淑惠 台北】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發布全台C肝篩檢大調查,雲嘉南地區篩出率高達7.3%最高,台灣總篩出率超過3%,比鄰近的日本、韓國還高,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C肝,約有55萬人面對C肝威脅,因此呼籲民眾定期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

今年68歲的羅女士,16年前原本是名體育老師,但突然覺得吃不下飯、精神不濟,所以進行肝病篩檢,這才知道罹患C型肝炎,羅女士配合醫師治療恢復健康,讓人生重新變成彩色。

C肝患者 羅女士:「驗血之後他才說,我肝指數太高了,可能有生命的危險,那我一聽,覺得怎麼然有這種狀況,我自己也很納悶,所以我馬上急速的,在89年就退休了,就開始治療到現在。」

台灣每4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近年來雖然將30歲以下,B型肝炎的檢出率降到1%,但每年卻有3000人,死於C型肝炎,而C肝大篩檢總檢出率高達4.2%,超過日本、韓國,且C肝目前沒有疫苗可打,因此呼籲民眾定期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楊培銘教授:「我們不希望,特別強調在某一些地區,我們希望是大家能了解,在台灣地區其實,c型肝炎的盛行率是滿高的,就是我們從現在開始,應該要努力的方向,因為現在有可以治癒的藥物,而且副作用很少的藥物出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目前台灣約有55萬人處於慢性C肝的威脅,因此呼籲政府盡速制定國家防治政策,全面篩檢,並減輕患者藥價負擔,共同防治C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