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躺就痛!法師坐睡3個月,竟是脊髓內長腫瘤

一躺就痛!法師坐睡3個月,竟是脊髓內長腫瘤

華人健康網 2016/07/25 12:24

長期背痛,無法入睡,千萬不可輕忽!台中市1位26歲的出家法師,只要身體平躺就疼痛難當,無法安眠,「坐著睡」竟長達3個月,甚至下肢明顯無力,後經醫師檢查確診為罕見的「脊髓內腫瘤」,後利用手術治療,終能一夜好眠。



年輕法師(右)因背痛無法入睡,黃伯仁主任(左)問診找出病因。(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收治個案的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伯仁主任指出,據患者轉述,前年開始左腰部痠痛,時好時壞,起初他並不在意,詎料,最近3個月愈來愈嚴重,上床平躺就疼痛難當,輾轉難眠,只得坐起來打盹,能撐3小時就算很不錯了。

背痛難眠 止痛藥照3餐吃

長期睡眠不足當然受不了,也曾經求醫看診,結果不是診斷椎間盤突出,就是當成坐骨神經痛,尤其是發作時沒吃止痛藥會非常疼痛,造成不吃藥睡不了覺,儘管消炎止痛藥照3餐吃,壓迫到神經還是很難受,稍動一下就痛得不得了。

而法師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時,已出現跛足情況,醫師透過問診,一一排除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因為,椎間盤突出病患都是平躺時最舒服,但法師只能坐著睡,不像是椎間盤突出。



背痛輾轉難眠,原因很多,但是千萬不可輕忽,容易釀成小病變大病。

脊髓腫瘤 下肢無力易癱瘓

黃伯仁主任強調,一般而言,脊椎X光檢查通常為第一線最主要的篩檢工具,但除非有結構上的改變,包含骨折或變形,不然,X光檢查的診斷率較低。若高度懷疑脊椎長腫瘤,接下來可能就是電腦斷層檢查甚至是磁振造影檢查。

臨床觀察也發現,患者雖然確實跟坐骨神經腰椎疼痛類似,但給藥2個月以上保守治療沒有改善,加上理學檢查有「下肢明顯無力、膝部肌腱反應上升」的特殊神經症狀,因此高度懷疑可能有「脊髓內腫瘤」情況。

脊髓內腫瘤開刀 除腫瘤一夜好眠

後醫療團隊利用手術,切開腰脊的脊椎膜,透過顯微鏡仔細區隔黏在一起的腫瘤與神經,把已經壓得很扁的神經一一撥開,再清除腫瘤;如今,患者術後已經不必再吃止痛藥,而且腫瘤病理報告為良性,也讓法師放下心中大石頭,一夜好眠。

醫師提醒,脊髓內腫瘤是從神經外面的表皮細胞長出來,屬於先天體質,這種腫瘤佔所有脊椎疾病發生率為1/1000左右,特性是生長速度慢,通常發現時就是已經大到2到3公分以上,目前沒有不開刀的改善辦法,如果一直不理它,等神經被壓扁,就會有無力與癱瘓的危險,所以只要發現就要開刀處理,千萬不可延宕輕忽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