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眠呼吸中止症 患易罹青光眼

睡眠呼吸中止症 患易罹青光眼

台灣新生報 2016/07/25 00:00

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團隊近日成功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量睡眠眼壓,結果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眼壓較高,較容易產生青光眼。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眼科與視覺科學調查〉期刊(Investigative Opthalmology &ampVisual Science)。

當一個人眼壓升高,視神經持續受到損害,便容易產生青光眼,一旦罹患青光眼,視野就會受到限制。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容易出現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也很容易產生青光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出現青光眼比率比非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增加十倍之多。

不過過去醫學界很難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測量睡眠眼壓,研究團隊運用一種特殊隱形眼鏡感應器監測患者睡眠時的眼壓變化。

一般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停止呼吸時,胸內壓力會上升,眼壓便跟著上升,研究意外發現,當患者呼吸停止,呼吸道關閉,胸內壓力就會下降,眼壓事實上是下降,而非上升。

研究人員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之所以容易出現青光眼,可能是因為患者停止呼吸時血氧濃度下降,導致視神經受損,進而引發青光眼。

研究顯示,視神經受到損害主因來自缺氧,而非眼壓上升,這項發現或可讓醫界更認識正常眼壓的青光眼患者發病機轉,對於疾病相關細節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