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屎別亂掏 以免造成耳道受傷、感染

耳屎別亂掏 以免造成耳道受傷、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16/07/25 00:00

一般人需要清潔耳屎嗎?其實不需要。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麗娟表示,一般耳屎分乾的、溼的,乾的耳屎會隨著耳道的皮膚代謝而跑出來;濕的耳屎就算要清也不好清,反而會因為在清的過程中,把耳屎往內推,若因此愈深入清耳屎反會造成耳朵的傷害或是有外耳炎的情形,建議每半年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一次。

常見民眾在洗完澡後,會用棉花棒等來清耳道,方麗娟醫師表示,洗完澡後,其實只要用毛巾擦一擦即可。若在潛水、游泳造成耳朵進水,建議可用吹風機距離耳朵10~15公分,讓耳道中的水能慢慢蒸發;或者也可將耳朵往後上方拉一拉,也能幫助耳道中的水排出。

因為感到耳朵癢而不斷地反覆清潔,常見發生在右邊的耳朵,民眾通常會順手一清,但此動作也容易把保護層清掉。

不管是用耳扒或是棉花棒,都有可能會造成耳道受傷、外耳炎;若挖的太深,甚至會使耳膜破掉,而提高感染的機會。

耳朵有蟲子跑進去時,建議應趕緊就醫請醫師檢查、利用專有工具取出;而不是自行利用各種方式來想辦法取出,以免在取出過程中,造成耳道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