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頭凹陷矯正能改善 不影響哺乳

乳頭凹陷矯正能改善 不影響哺乳

台灣新生報 2016/07/22 00:00

二十五歲陳小姐因從小乳頭凹陷在乳暈下,隨著生長發育並無改善,母親擔心影響婚姻生活以及日後生產哺乳或清潔上的問題,因此,陪同她到門診諮詢乳頭凹陷的治療問題,經諮詢及理學檢查,陳小姐接受乳頭凹陷矯正手術,獲得良好的改善,且預期未來哺乳不受太大影響。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主任黃柏誠醫師表示,乳頭凹陷的確無論在美觀、哺乳功能及清潔方面等都會帶來困擾。乳頭凹陷一般可能是兩側或一側,造成凹陷原因可能是胸罩使用不當、在乳房發育期衣服過緊、遺傳或是腫瘤疾病,此外,在臨床上良性的乳頭凹陷通常緩慢發生,若快速發生凹陷情形可能須就醫排除是否為發炎或惡性病因的可能性。

黃柏誠醫師指出,臨床上將凹陷程度分成輕、中、重三等級,輕度乳頭凹陷只需按摩即可拉出;中度乳頭凹陷在拉出後容易又凹陷,經常需按摩拉出或吸出,若無效就要手術;重度乳頭凹陷則是擠不出也拉不出來,唯有手術一途。

陳小姐屬於乳腺管開口均在乳暈下的第三級重度凹陷,經由負壓抽吸力量仍無法將整個乳頭結構提升至乳暈之上,與其討論各種手術方式利弊後,決定用局部真皮皮瓣作為手術方式,效果較為持久且乳腺破壞程度低,且不影響產後育嬰哺乳。

黃柏誠醫師解釋,隨著凹陷的嚴重程度不同,可選擇單純縫線拉提或順勢合併改善乳頭大小,均可接受評估後調整,術後仍會有少數病人須再次接受手術拉提,此手術的安全性高,呼籲女性朋友別羞於啟齒,可至整形外科門診評估恢復外觀及功能,也可早期發現是否有病變可能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