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痛險失明? 鼻竇炎惹的禍

牙痛險失明? 鼻竇炎惹的禍

優活健康網 2016/07/21 14:5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連續兩位病人,因牙痛引發臉頰疼痛、黃鼻涕、鼻塞、眼睛腫脹等症狀,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後,經鼻竇X光及內視鏡檢查確診為急性鼻竇炎,因使用抗生素治療無效,且膿液已侵犯眼球,造成眼睛腫脹致差點失明,接受內視鏡手術引流膿液,治療後症狀緩解。

膿液侵犯眼睛 嚴重恐致死

造成急性鼻竇炎的原因很多,多因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引起,鼻腔黏膜遭病毒或細菌感染,出現發炎、潰瘍,而發炎膿液蓄積在鼻竇,感染嚴重時,膿液將侵犯眼睛、大腦,導致眼睛腫脹、腦膜炎等,可能膿液將侵犯眼睛或意識不清,嚴重甚至致死,若延誤治療,腫脹鼻竇可能壓迫視神經而致神經受損失明。

鼻塞、流黃鼻涕 感冒逾1周要注意

急性鼻竇炎的症狀,一般常提到的有頭痛、臉痛、發燒、鼻塞、流黃鼻涕、鼻水倒流等症狀,臨床上卻很少看到症狀完全相符的病例,急性鼻竇炎很少發燒,病患多以膿稠鼻漏、鼻塞和咳嗽來表現,通常超過7至10天以上的感冒就要特別注意,以上所提的鼻竇炎症狀多為雙側性,但也有以單側表現的鼻竇炎,以下為6種常見類型:

1) 一般感冒病毒或細菌感染引發鼻竇炎。

2) 黴菌感染引發鼻竇炎,尤其在免疫功能不良及糖尿病患者更常見。

3) 牙根感染致使細菌侵入鼻竇。

4) 鼻竇外傷或臉部骨折傷口暴露而感染。

5) 鼻腔有異物、鼻中隔彎曲。

6) 腫瘤。

日夜溫差大 病患增2成

在天氣不穩定,日夜溫差較大,上呼吸道容易感染的季節裡,感冒病人較多,急性鼻竇炎病患約增2成,建議有鼻塞、流黃鼻涕持續1周以上,尤其是合併有眼睛腫脹、喪失嗅覺時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