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旋轉帶肌腱炎】小百科!

認識【旋轉帶肌腱炎】小百科!

旋轉帶包括岡上肌、岡下肌、肩胛下肌、小圓肌,它們可以增加肱骨頭在關節盂內的穩定性。這些肌腱的撕裂和炎症常發生在需要肩關節極度外展的反覆運動中(如棒球,自由泳,仰泳和蝶泳,舉重,球拍運動)。當上肢前伸時,肱骨頭向前撞擊肩峰與喙肩韌帶,引起岡上肌腱損傷。慢性刺激可以引起肩峰下滑囊炎,無菌性炎症和肌腱侵蝕。急性的巨大暴力可以導致旋轉帶斷裂。如果無視疼痛繼續訓練,會導致岡上肌肌腱止點骨膜炎甚至肌腱止點撕脫。

旋轉帶肌腱炎的病因

本病常發生在需要肩關節極度外展的反覆運動中(如棒球,自由泳,仰泳和蝶泳,舉重,球拍運動)。當上肢前伸時,肱骨頭向前撞擊肩峰與喙肩韌帶,引起岡上肌腱損傷。慢性刺激可以引起肩峰下滑囊炎,無菌性炎症和肌腱侵蝕。急性的巨大暴力可以導致旋轉帶斷裂。如果無視疼痛繼續訓練,會導致岡上肌肌腱止點骨膜炎甚至肌腱止點撕脫。

旋轉帶肌腱炎的症状

主要症状表現與診斷:

對於本病的初期,疼痛只發生在上臂高舉過頭和用力外展時.以後,伸臂握手時也會出現.通常情況下,疼痛在向前推物時發作,而拉東西時則沒有或僅有輕微疼痛.

當上臂伸直肩關節內旋外展時,旋轉帶有壓痛,尤其是患肢高於肩關節平面時(若患肢低於體側,則無壓痛).患肢內收過胸亦會引發劇痛.肩關節外展肌力的下降通常是由於三角肌的廢用性萎縮.MRI檢查不能提示旋轉帶的部分撕裂,但能顯示完全撕裂.

旋轉帶肌腱炎的診斷

旋轉帶肌腱炎的檢查化驗

為排除有骨損傷的情況,在難以確診的情況下,應該進行X線檢查和骨掃描檢查。

磁共振可幫助確定肌腱損傷的嚴重程度,雖然MRI檢查不能提示旋轉帶的部分撕裂,但能顯示完全撕裂。對鑒別診斷具有一定的意義。

旋轉帶肌腱炎的鑒別診斷

需要與本病進行鑒別診斷的主要有以下兩種疾病:

1.肩峰下滑囊炎:主要表現為肩峰下疼痛、壓痛,並可放射至三角肌,嚴重者有微腫。病程久時可引起局部肌肉萎縮,肩關節不能作外展、外旋等動作。

2.肪二頭肌長頭腱鞘炎;起病緩慢,逐漸加重,疼痛、壓痛以肪骨結節間溝為主,膚二頭肌抗阻力屈肘部疼痛加重.久則亦有功能障礙及肌肉萎縮。

旋轉帶肌腱炎的併發症

本於發生本病的患者,如果不注意休息或進行治療,由於病變所在部位運動過多,常常造成病情不斷地加重,在後期其主要的併發症包括以下幾個問題:

1、慢性腫脹(重力性水腫)

2、肌萎縮

3、撕脫性骨折

4、關節僵直

5、韌帶鬆弛

旋轉帶肌腱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損傷的肌腱應得到充分的休息,並加強健側肩部肌肉的鍛煉(表62-9).患者應避免做推壓動作,而代之以牽拉活動(在沒有疼痛情況下).

如果損傷特別嚴重,旋轉帶完全撕裂,或疼痛在6個月內未消失,需行手術治療:

旋轉帶肌腱炎的護理

本病的預防保健措施主要有以下幾項要注意:

1、補充維生素有益於肌腱炎癒合,每天補充維生素C1000毫克,β-胡蘿卜素(維生素A)10000國際單位,尤其不要做引起關節扭傷的動作。如手頭無冰袋,可用冷凍蔬菜袋代替。包紮最好用運動硼帶包裹於受傷部位,但不要太緊,以免引起疼痛。

2、運動前應先充分做好準備活動,尤其是運動員。

3、如果肌腱炎是由於工作時引起的。而又必須繼續工作受傷區得不到休息,應向上級要求改變一下工種。也可以讓一位人類工程學專家現場觀察,經過分析工作時的狀況並提出變動意見:工作前後試著伸展下身軀。每小時都用5-10分鐘休息一下受傷的區域,工作時不要再累及受傷部位。對於體育運動員由於強度較大,則應充分治療並休息,反止複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