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亞健康釀腹瀉?巧喝白朮豬肚湯調脾胃

亞健康釀腹瀉?巧喝白朮豬肚湯調脾胃

華人健康網 2016/07/21 10:30

明明沒有吃壞肚子,卻老是腹瀉、鬧腸胃?當心,恐是不當的生活型態,導致「亞健康」體質所致!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頻繁腹瀉的問題,除了調整日常作息外,適度調理脾胃更是遠離腹瀉的關鍵,而其中以白朮入藥,取其有健脾益氣之效的「白朮茯苓豬肚湯」,就是不錯的食補藥膳選擇!



工作壓力大?當心「亞健康」上身釀功能性腹瀉

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史鎖芳在其著作《中醫調理聖經》一書中提到,腹瀉是「亞健康」的常見症狀。亞健康患者常因飲食不當,或工作生活壓力過大,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等因素,易出現功能性腹瀉的問題。且同時可能會伴隨有頭昏乏力、精神不振、食慾下降、胸脅脹滿、瀉前腹痛等不適反應。



想要避免功能性腹瀉問題反覆發生,建議患者在發作期間,宜暫停飲食,或進食少量清淡、易於吸收、少辣少油的食品。並於腹瀉停止後,忌食過度油膩及粗硬生冷等物,才有利腸胃休養。

想要避免功能性腹瀉問題反覆發生,除了盡可能遠離壓力來源、找到合適管道適度抒壓,並養成規律的生活型態外;建議患者在發作期間,宜暫停飲食,或進食少量清淡、易於吸收、少辣少油的食品。並於腹瀉停止後,忌食過度油膩及粗硬生冷等物,才有利腸胃休養。

脾氣虛弱易腹瀉 「白朮茯苓豬肚湯」健脾益氣

至於調理上,中醫認為,腹瀉與脾氣虛弱、脾不健運有關,所以可以通過補脾健脾,著手進行調理。脾胃氣虛,會導致脾胃運化無力,吃進去的食物無法順利消化,進而出現腹瀉問題。



適度輔以中藥材白朮,取其健脾益氣的功效,來補充虛弱的脾氣,就是不錯的選擇。一方面白朮能補脾氣,增強脾對水濕的運化能力;另一方面白朮也能直接除濕化痰,保脾安康。(圖片僅為示意)

想要改善上述不適,該怎麼做呢?史鎖芳博士指出,將脾氣補足了,自然就能促進脾的運化功能,增強脾胃的消化能力,從而使腹瀉得以好轉。此外,除了脾氣不足會導致腹瀉外,水濕內停也是誘發原因。

而適度輔以中藥材白朮,取其健脾益氣的功效,來補充虛弱的脾氣,就是不錯的選擇。一方面白朮能補脾氣,增強脾對水濕的運化能力;另一方面白朮也能直接除濕化痰,保脾安康。

★白朮茯苓豬肚湯

材料:炒白朮20公克、茯苓15公克、豬肚250公克,鹽、薑末、料酒各適量。

作法:

1.將白朮、茯苓等洗淨,加水適量,煎煮2次,去渣取汁。

2.豬肚洗淨,切塊,加水煎煮至豬肚熟爛,倒入藥汁,稍煮,入鹽、薑末、料酒調味後即可食用。每日服1次。

Tips:生薑和料酒是必備的,不僅能去除豬肚本身的味道,還可以使湯味鮮美。



這類因肝脾不和而腹瀉者,在調理上則建議,可以用砂仁入菜自製藥膳粥品,取其化濕行氣、理氣解鬱,調和肝脾、疏肝止瀉的作用,來適度調養。譬如:「葛根砂仁烏梅粥」,就是十分不錯的選擇。

肝氣犯脾也容易腹瀉!巧吃「葛根砂仁烏梅粥」調和肝脾

功能性腹瀉除了和脾氣虛弱、脾不健運有關外,因抑鬱、惱怒傷肝、飲食勞倦、思慮過度導致的肝氣犯脾,也會導致腹瀉的發生。且值得注意的是,由肝脾不和所引發的腹瀉,一般還會有腹痛則瀉、瀉後痛減、伴有胸脅脹痛等症,且易因情緒緊張或激動後發作。

針對這類因肝脾不和而腹瀉者,在調理上則建議,可以用砂仁入菜自製藥膳粥品,取其化濕行氣、理氣解鬱,調和肝脾、疏肝止瀉的作用,來適度調養。譬如:「葛根砂仁烏梅粥」,就是十分不錯的選擇。

★葛根砂仁烏梅粥

材料:葛根10公克、砂仁粉3公克、烏梅6公克、白米200公克。

作法:

1.將葛根、烏梅洗淨,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2次,去渣取汁。

2.白米淘淨與砂仁粉一起入鍋,加水用中火熬煮成粥,加入藥汁,稍煮即可食用,每日服用2次。

Tips:砂仁放入粥內後,不可久煮,以免有效成分揮發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