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道憩室】嚇!3年張口全「腐肉」臭味 男竟食道開大洞

【食道憩室】嚇!3年張口全「腐肉」臭味 男竟食道開大洞

NOWnews 2016/07/21 09:4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開口就飄散「腐肉味」熏人!40歲的工程師許先生,大約3年前開始,出現口臭、胸悶現象,吃東西也常會嗆到,有反芻感,必須放慢吃東西的速度,起初以為是喉嚨發炎或胃食道逆流等問題,但口臭越來越嚴重,與人交談都得戴口罩遮掩,仔細檢查才發現竟是「食道憩室」,食道膨出個2到3公分大洞,食物卡住下不去腐爛。

許先生因為長年喉嚨反覆發炎,而且全身不舒服,覺得這裡痛、那裡也痛,曾經看過非常多科醫師,但只知道身體發炎,不知竟是食道已經膨出一個大洞,最後接受最新「內視鏡食道憩室雷射造口術」才解決多年困擾。

收治病人的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佳融表示,食道憩室多半與個人體質有關,發生率約每十萬人有1、2人,並非普遍的疾病,常見原因是頸部食道開口的肌肉張力太大,壓力大之下,導致食道較薄、較軟處膨出空腔、大洞,醫學上稱為「憩室」。

李佳融說,成人的食道大約長25厘米,藉由食道壁的肌肉能像波浪般的蠕動,將食物緩緩推入胃中,一旦食道自行建造了「密室」,擅自攔截了食物卡在一處,久而久之發腐,口中便會不時發出難聞的異味。

食道憩室臨床症狀除了口臭之外,還包括吞嚥困難、有食物反芻的現象以及進食時容易嗆到,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呼吸道的惡性病變。

李佳融說,傳統治療食道憩室須從脖子上劃一刀,將食道憩室切除與環咽肌切開,會留下長達3至5公分的疤痕,傷口容易感染、喉返神經受損及縱膈腔感染的併發症機率也高,但最新的內視鏡處理食道側壁憩室雷射造口術以內視鏡開法取代脖子上外開,不僅外表沒有傷口,也大幅降低受傷及感染的機率,住院日數也相對減少。

新光醫院此研究已發表在國際期刊,被歐洲耳鼻喉頭頸外科雜誌今年5月接受,是全球首篇用內視鏡處理食道側壁憩室雷射造口術之論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