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依賴型人格障礙] 求診多2成!「永恆少女」黏爸媽 她拒工作

[依賴型人格障礙] 求診多2成!「永恆少女」黏爸媽 她拒工作5年

NOWnews 2016/07/20 10:1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缺乏找工作勇氣,整天在家黏爸媽,家有「永恆少女」、「永恆少男」當心是病!國內精神科觀察,這類罹患「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年輕女性患者近來增加約2成,甚至有30出頭的獨生女,沒工作長達5年,一直以「準備公務員考試」為由拒絕工作,精神科醫師警告,只要脫離職場逾2年恐造成工作、職場上的障礙。

收治該名女子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原來女子的爸媽都是公務人員,從小備受呵護,雖然嘗試工作過1、2年,但每次都撐不久,最長不超過3個月,最短僅1周,最後乾脆以準備考試做理由,完全不找工作。

根據主計總處2015年調查,國內15歲以上勞動力人口約1163.8萬人,卻有高達820.4萬人因為各種原因沒在工作,其中更有3.4萬人是想找工作卻未工作,或是喪失工作勇氣的族群。

楊聰財說,門診觀察發現,影響找工作勇氣的「依賴型人格障礙」近年明顯增加,缺乏自信又敏感,抗壓力弱,受一點委屈就選擇逃避,直接辭職回家,除因少子化的影響,父母長輩過度保護之外,台灣教改造成孩子有文憑、沒實力,經濟不景氣增加就職、求職挫折也都是主因;依賴型人格障礙又以傳統養成需要被呵護、被支持的女性多於男性。

門診就有另一名30多歲男性,國立大學畢業後只想找文書工作,幾乎一年換24個老闆,因為只要在職場上一遇到挫折便辭職走人,甚至做不來的工作還帶回家請爸媽幫忙,楊聰財形容正是有文憑不等於有實力的最佳寫照。

楊聰財說,這類長不大的「永恆少女」、「永恆少男」的依賴型人格障礙,已是一種疾病,容易合併有情緒障礙,因為工作不順而憂鬱或夾雜憤怒,最後出現失眠、睡眠障礙等被家人帶到精神科檢查的不少。

過去沒工作整天在家,很容易被誤認是「啃老族」,但楊聰財指出,啃老族是因為父母提供經濟援助而不願意找工作,而依賴型人格障礙患者卻是因本身人格出現問題,不由自主賴在家黏著父母,連找工作的勇氣都沒有,應接受諮商及就業訓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