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靜脈逆流 睡醒恐導致暫時性失憶

小心靜脈逆流 睡醒恐導致暫時性失憶

公共電視 2016/07/19 20:00

一覺醒來,竟然什麼都記不得!一名58歲的外商高階主管,有一天睡覺醒來,突然忘了所有事情。這種情形持續了十幾個小時,結果送醫檢查發現、原來罹患一種罕見的「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引起短暫性完全失憶症。

醫師仔細替患者做內頸靜脈回流測試,日前有一名58歲的外商高階主管,在看完政論節目後,情緒起伏,加上自己有便秘問題用力解便,一覺醒來後,竟然出現短暫性完全失憶症,持續好幾個小時。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黃啟訓==

譬如說 他會問說我現在在哪裡

我等一下要做什麼

那他的太太告訴他以後

一分鐘馬上又忘記

重複又問同樣的問題

這樣持續了十幾個鐘頭才恢復

原來患者罹患罕見的「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因為瓣膜老化,再加上激烈運動、情緒起伏過大、用力解便等行為,出現血液逆流的現象。而根據患者的超音波圖來看,左邊的是正常的頸靜脈瓣膜,瓣膜閉鎖完全,但右邊老化的瓣膜,明顯堵住靜脈口,造成血液無法往上送。這時候,大腦裡的海馬迴一旦缺血,就會出現短期失憶。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黃啟訓==

腦部深層缺血 所以他整個

海馬迴暫時失去功能

那就等於是錄音機 錄影機

磁頭暫時沒有功能

所以你跟他講什麼 他都記不得

你過一分鐘再問 他還是錄不進去

一直持續到他慢慢

腦部缺血恢復的時候

這個磁頭功能恢復 他才恢復正常

醫師表示,一旦瓣膜老化就不會回復,瓣膜關閉不全還可能會引發腦部深層的中風,所以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患者,健康檢查時可加入「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和「內頸靜脈回流測試」,發病時也要盡速就醫,才能有效防止病變。


王柏文 吳嘉堡 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