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含糖」蔓越莓汁 恐加重泌尿道感染症狀

喝「含糖」蔓越莓汁 恐加重泌尿道感染症狀

華人健康網 2016/07/18 15:30

「陰道/泌尿道感染」是很多女性朋友最難以啟齒的困擾,尤其在停經過後會更加嚴重,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導致上皮細胞萎縮、膠原蛋白流失(分泌物的成份之一),造成乾澀、抗菌成份減少,所以感染機率增加。



「大腸桿菌」是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原因,它是一種有鞭毛的細菌。「蔓越莓」含有特殊的「A型鍵結原花青素」(俗稱PACs),PACs就像是讓大腸桿菌的鞭毛穿上了溜冰鞋,能夠抑制大腸桿菌的附著, 加速其排出體外。並且「蔓越莓」還能使泌尿道呈現酸性,降低尿液的PH值,可抑制壞菌的生長。

有些女性朋友會去買「蔓越莓汁」來喝,Donna要提醒大家,若是選擇「含糖」的蔓越莓汁,會讓妳的感染更嚴重,因為「糖」會促進壞菌生長。而且,要注意的是,一般蔬果中含的「原花青素」與PACs不同,只有PACs才有改善泌尿道感染的作用,因此購買「蔓越莓」萃取物時最好挑選PACs有經過科學化定量的產品效果會比較好。

有些女性朋友會去買「蔓越莓汁」來喝,Donna要提醒大家,若是選擇「含糖」的蔓越莓汁,會讓妳的感染更嚴重,因為「糖」會促進壞菌生長。

而細菌性陰道炎的部分,最常見的就是「Gardnerella 加德納菌」感染。女性的陰道上皮細胞含有肝糖,「乳酸桿菌」可利用肝糖產生乳酸與過氧化氫H2O2等物質來抑制厭氧菌和其他致病菌的生長。當陰道的「乳酸桿菌」數量減少,產生的過氧化氫H2O2不足,便無法抑制加德納菌和厭氧菌,導致其快速生長,進而產生大量的胺類物質 (有魚腥味) 使陰道PH值上升,造成厭氧菌更多的惡性循環。



因此,經常感染的女性朋友,就要注意是不是「腸道壞菌」太多了 (相對的好菌不夠,尤其是乳酸桿菌),因女性生理構造位置很接近,這也會增加「陰道/泌尿導感染」的機會。因此,建議也要補充「益生菌」來改善腸道菌叢健康,避免菌相失衡。

若是停經後的婦女,改善乾澀問題可以降低感染機會,可補充「膠原蛋白」和「蜂王乳」或「植物性雌激素」。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飲食

1. 益生菌:例如無糖的優格、韓式泡菜,可增加腸道好菌,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2. 前花青素:例如蔓越莓、洛神花、黑莓,可降低尿液PH值,減少細菌附著在泌尿道 (又以蔓越莓當中的「A型前花青素」效果較好)。

3. 維生素C:例如奇異果、芭樂、柑橘類,可促進體內膠原形成,維持泌尿道結締組織健康。

4. 硫化物:例如大蒜、洋蔥、白蘿蔔,有助於殺菌,降低感染機會。

當然別忘了,營養均衡&規律生活作息是讓免疫功能健全的基本條件,只要讓自己的免疫系統健康,就不容易感染囉!

泌尿道/陰道感染的飲食禁忌

避免辛辣和刺激性食物,會使發炎更加嚴重。

避免甜食、高脂肪及油膩食物,攝取糖和過多油脂會干擾免疫系統的功能,讓壞菌滋生。

避免溫補、燥熱的食物,例如老薑、麻油、十全大補湯等,也會讓發炎更嚴重。

避免含咖啡因與酒精的飲料,例如咖啡、茶、酒類,發炎時吃利尿食物會讓不舒服症狀更嚴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