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扭傷】單腳站30秒 肢體平衡感立即見分曉

【扭傷】單腳站30秒 肢體平衡感立即見分曉

華人健康網 2016/07/16 12:00

「我扭到腳了!」一拐一拐的年輕人,都還來不及坐下來就開始訴說她慘烈的腳踝。26歲趙小姐,這次因為5天前,右腳踝走路不小心扭傷,以為休息一下就會好,沒想到還是很痛,於是前來求診。經過理學檢查,腳踝關節相當不穩定。



「你是不是常常扭傷而且膝蓋也常常痛?」「醫生你怎麼知道?」腳踝關節不穩定通常就是因為腳踝的韌帶已經鬆弛,而鬆弛的原因,通常代表趙小姐的步態不符合人體工學,過度依賴韌帶。而腳踝不穩定,會將維持平衡的責任由膝蓋負責代償,導致膝蓋疼痛。

透過超音波檢查,趙小姐腳踝關節積水,韌帶有撕裂傷,骨頭沒骨折但有移位。「醫生怎麼辦?要開刀嗎?」這是我最常聽到被診斷韌帶有撕裂傷患者們的共同疑問。常見的治療方式包含吃藥、復健、打針、開刀、穿護具、多休息等等。

一般韌帶受損我會建議國內外逐漸盛行的增生療法,將促進組織生長的增生液注射到受傷的韌帶、肌腱、關節、軟骨等組織周圍,目的是促進受傷部位的修復來恢復關節穩定度與治療關節炎的不適。通常經過1~2次的注射後,疼痛會有明顯的改善,穩定度也會增加,讓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如果是活動量大的患者韌帶斷裂,通常就建議開刀治療。經過增生療法治療後,趙小姐回診並很高興的告訴我症狀已經大幅改善。但是現在故事才正準備開始,年輕的趙小姐為什麼會有平衡不佳的問題?如果不找到原因,我想不久之後就會再度看到趙小姐了。

平衡不好是容易跌倒的主要原因。那麼為什麼平衡會變差?原因很多,舉凡:大腦對身體的控制能力退化,退化性關節炎引發身體歪斜(例如:腰椎、髖關節、膝蓋) ,眼睛協調能力變差,內耳不平衡、多重用藥、不良足部結構(如:扁平足、高弓足、長短腿)、下肢肌肉無力等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就是單腳站立測試。單腳站立,是一個非常重要但卻常常被忽略的能力。舉例來說,我們每一次的跨步(走路、跑步)、上下樓梯、側身、轉彎,都會有一段時間是只靠一隻腳站立著。

如果單腳站的能力不足,容易搖搖晃晃、或者可以維持單腳站立的時間很短,步伐就會變小、爬樓梯腳抬不起來,大幅增加被自己絆倒的機會,這樣就很容易失去平衡,常常發生跌倒或腳踝扭傷。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長者容易跌倒,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平衡變差,就容易跌倒,引發連鎖反應。萬一受傷,輕則扭傷挫傷皮肉傷,重則骨折,要是撞到頭,甚至有腦出血的機會,注意平衡,不可不慎。

如果您正在看這邊文章,不妨嘗試左右腳單腳站立的能力,看可否維持30秒以上。隨著年齡的增加,標準也會有所改變。如果可以,恭喜您,請繼續維持並不定期檢測。如果有一側或兩側都不行,您可能就是跌倒或者扭傷的高風險族群。先別擔心,您可以找專業的復健科醫師為您做評估,找出讓平衡變差的主要原因並加以治療,大多數患者平衡能力通常會有大幅度的改善,這樣也就會降低跌倒及扭傷的發生率,走路也會有更踏實穩定的感覺。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