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曬傷敷蘆薈、小黃瓜?冰敷降溫3步驟才管用

曬傷敷蘆薈、小黃瓜?冰敷降溫3步驟才管用

華人健康網 2016/07/15 11:00

每到夏天就是要去海邊!不過在炙熱的太陽下活動過久,若沒有做好完善的防曬措施,不免被曬得渾身通紅,像隻煮熟的龍蝦。網路流傳:「曬傷後馬上用蘆薈、小黃瓜、西瓜皮敷在曬傷處,能緩解曬傷後的發紅及疼痛感」,這則流傳已久的小偏方是否管用,讓皮膚科醫師為您解答。

01.jpg
2016-7-15 11:18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導致皮膚曬紅、曬傷的主要原因,依波長可分為UVA、UVB、UVC等3種紫外線,紫外線的波長越短,對皮膚的傷害越大,但穿透力相對較差。雖然曬太陽能增加體內維他命D、讓心情愉快,但是被紫外線曬傷的肌膚,不僅會讓你曬黑、曬老,過度曝曬還會提高患皮膚癌的機率,紫外線可說是是皮膚無形的殺手!

曬傷屬於燒燙傷 曬傷後處理3步驟

夏季氣候炎熱,溫度動不動就破表,若在大太陽底下曝曬的時間過長,細胞會釋出化學物質,使皮膚血管擴、發炎。輕度的曬傷如泛紅、灼熱、刺痛等症狀,通常在曬傷4小時後開始出現;皮膚大面積曬傷造成的嚴重曬傷狀況,肌膚除了會泛紅、起水泡、劇痛外,身體還會出現脫水、頭痛、噁心、嘔吐、高燒、暈眩、冷顫等狀況,通常會在曬傷6小時後逐漸顯現。

02.jpg
2016-7-15 11:18


(資料提供/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03.jpg
2016-7-15 11:18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

04.jpg
2016-7-15 11:18


當皮膚曬傷,出現紅、腫、熱、痛的狀況時,首先著重於緩解肌膚泛紅、發炎狀況,以及減輕疼痛感。

曬傷後冰敷降溫 減緩發炎、疼痛最重要

如果真的不小心曬傷了,該如何處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當皮膚曬傷,出現紅、腫、熱、痛的狀況時,首先著重於緩解肌膚泛紅、發炎狀況,以及減輕疼痛感。

步驟1/冷敷降溫:曬傷部位先沖冷水或冰敷降溫,可以減少刺痛感、緩解發炎現象。特別要注意,此時千萬不要塗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具清涼感產品,使用這些產品不僅無法達到降溫的效果,還會讓肌膚組織持續發熱。

步驟2/塗消炎藥膏或保濕產品:一級程度的曬傷,可在曬傷部位塗上類固醇藥膏或冰鎮過後的蘆薈露產品消炎、鎮定,但切勿將新鮮蘆薈直接抹在曬傷處,以免皮膚過敏。

至於小偏方指出曬傷後可以敷西瓜皮、小黃瓜,達到鎮定效果的說法。趙昭明醫師指出,西瓜、小黃瓜等蔬果敷在曬傷處,確實部分保濕的效果,不過還是要等皮膚降溫後再使用較佳。

特別要注意的是,若曬傷達到淺二級以上曬傷,皮膚疼痛難耐,甚至已經出現水泡,建議還是就醫治療,避免曬傷處感染、惡化。若就醫前水泡破裂,可以用優碘消毒傷口,預防感染。

步驟3/補充水分:由於曬傷可能會產生脫水現象,建議多補充一些水分,若出現中暑或熱衰竭的症狀,則要盡快送醫急救。

05.jpg
2016-7-15 11:18


想要避免寶貝的肌膚曬傷,最好在出門前抹上防曬產品。

曬傷恢復期要注意 保濕、防曬通通不能少

皮膚依不同曬傷的嚴重程度,需要的修復期也有所不同,在恢復期間一定要特別注意防曬和皮膚保溼。當肌膚出現脫皮的狀況時,代表皮膚表皮細胞已死掉,建議等到發炎、紅腫情況消退後,擦點乳液加速死掉的表皮細胞代謝。

防曬傷該怎麼做?出門別忘擦防曬乳

趙昭明醫師提醒,想要避免寶貝的肌膚曬傷,最好在出門前抹上防曬產品,現在的防曬商品大多有標示SPF與PA標示。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指的是防曬產品能延長皮膚被UVB曬紅時間的倍數,也就是說,假若原本10分鐘就會被曬傷,擦了SPF30的防曬乳,就會變成300分鐘後才會被曬傷。一般日常防曬建議選擇SPF 15以上的產品,日間戶外活動則建議選擇SPF 30以上的產品。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是日本提出的標示法,代表延緩UVA造成皮膚曬黑的時間,越多+表示防曬係數越強。PA+表示可延緩2~4倍曬黑的時間,PA++代表可延緩4~8倍曬黑時間,PA+++代表示可延緩8倍以上曬黑的時間。不過曬紅、曬傷的時間長短,還是會因人而異。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流汗、衣服或是肢體摩擦,都會造成防曬乳脫落,因此必須要定時補擦,才能維持防曬的效果。

【醫師小叮嚀】:

除了使用防曬品外,提醒民眾盡量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在陽光最強的時段出門。就算要出門,也要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或是穿深色長袖衣物,避免曬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