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指甲斷裂》咬指甲易造成斷裂

《指甲斷裂》咬指甲易造成斷裂

台灣新生報 2016/07/15 00:00

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指甲斷裂、傷害指甲健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明秀表示,不少人習慣咬指甲,這種習慣很容易造成指甲斷裂。至於疾病方面,像病毒、黴菌、細菌感染等,也都可能造成指甲脫落、斷裂,舉例來說,有些小朋友因為感染腸病毒導致指甲脫落;有患者因感染綠膿桿菌而導致指甲與甲床分離;也有患者因感染黴菌導致指甲變形。

此外,常碰水會增加甲溝炎風險,慢性甲溝炎也會引起指甲變形。其他像惡性腫瘤如黑色素細胞癌、麟狀細胞癌、波文氏症等侵犯指頭也都可能造成指甲變形受損。

林明秀醫師指出,有些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影響指甲健康。像乾癬就可能造成指甲凹洞、指甲油滴狀變化和甲床分離。扁平苔癬、圓禿等,也會出現指甲小凹。如果一個人缺鐵有貧血現象,指甲可能變得較平坦,指甲形狀像湯匙。慢性腎臟病患者有時也會出現指甲問題,指甲甲根部位可能呈白色,指甲遠端則可能呈現粉紅色、褐色,指甲形成兩種不同顏色,稱為對半兩色甲。或者像心臟病、肺結核等肺部疾病造成長期血氧不足,也都可能影響指甲外觀,成為杵狀指甲。

林明秀醫師提醒,想要維持指甲健康,指甲盡量不要處在過於潮濕的狀態,指甲要保持清潔、乾燥,且不要與其他人共用指甲剪,以免造成感染。平常也不要塗太多太厚指甲油,避免無法看到指甲狀況,一旦發現指甲異常,無論是顏色變化、產生黑色素或形狀出現改變,都建議就醫、接受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