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何高膽固醇 主因痰溼瘀太多造成

為何高膽固醇 主因痰溼瘀太多造成

台灣新生報 2016/07/15 00:00

膽固醇過高,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等問題。中醫師曹永昌表示,造成膽固醇過高的因素相當多,除了有家族病史等遺傳因素之外,飲食無節制、情緒問題、年老體衰、代謝不良等都會致使人體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傳統中醫則認為,膽固醇過高主要為體內痰溼瘀太多所造成。

曹醫師指出,血液中膽固醇偏高,西醫多以降膽固醇藥物來治療,以便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不過,這種方式往往不吃藥之後,膽固醇就容易增加,甚至回復至原本水準。此外,長期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很可能引發血管硬化,血管硬化之後更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腎臟衰竭及腦血管疾病。

曹永昌醫師指出,建議民眾做好預防保健措施,那就是少攝取蟹黃、蝦黃等高膽固醇食物,同時戒菸、戒酒、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等。

烹調方式也應多採用植物油,食物盡量清蒸、水煮不油炸,可多吃未加工食物、富含纖維質類的蔬果。

如果民眾想要防止動脈硬化,可以多吃海帶、大蒜、綠豆、紅麴等食物,甚至透過中醫師,使用靈芝、葛根、何首烏、冬蟲夏草等藥材。

建議飲食著重「五不」原則,亦即不過鹹、不過甜、不過膩、不過辣、不過苦等五味均衡飲食方式,有助預防膽固醇過高,如能配合適當運動量,更能加強預防保健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