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失智後一口爛牙 3招從「齒」健康

中風失智後一口爛牙 3招從「齒」健康

華人健康網 2016/07/14 11:39

牙齒或口腔不健康,身體病痛也難改善!對一般人來說,刷牙漱口是簡單的小事,但對中風、失智或身心障礙患者而言,往往做不到自己刷牙,對他人的協助更是心生抗拒,長期形成一口爛牙,影響咀嚼和吞嚥功能。對此,牙醫師提供潔牙3招,讓患者乖乖接受家人的協助,保健口腔衛生。



牙齒或口腔不健康,影響咀嚼和吞嚥功能,其他身體病痛也難改善。

中風失智者 口腔清潔問題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張訓誠表示,牙科門診常會有一群坐著輪椅由家屬,或看護推來求診的特殊需求病患,包括中風、失智症或其他特殊系統性疾病等需長期照護的中老年患者;先天智能障礙、自閉症、精神障礙或腦性麻痺等身心障礙患者;以及對牙科治療有嚴重恐懼而沒有辦法依常規程序治療的病人。這類特殊需求者的口腔清潔問題常是家屬的一大困擾。

牙齒蛀光光!咀嚼吞嚥障礙影響健康

這群特殊需求者病患的認知及行為,跟一般民眾不太相同,無法理解口腔清潔重要而抗拒刷牙。此外,由於身體上的不方便,大多數病患皆無法自我照顧,需由家人或看護協助清潔口腔,但因配合度不佳,口腔清潔多是只要有刷或是漱口就好,更甚者都完全沒做口腔清潔,加上到醫院或診所看診嫌麻煩等因素,往往來到門診就醫時,口腔問題已相當嚴重。

張訓誠牙醫師表示,臨床常見特殊需求者的全口牙齒已蛀光光,或是全口牙齦紅腫流血,且經常伴隨著口臭,也因缺牙及無假牙的贗復,造成口腔功能失能,咀嚼吞嚥機能障礙,不僅危害口腔的健康,也影響整體健康及生活品質。



臨床常見特殊需求者的全口牙齒已蛀光光,或是全口牙齦紅腫流血伴隨口臭。

幫中風者刷刷牙!3招做好口腔保健

張訓誠牙醫師提醒,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首要,家中若有中風、失智或其他特殊需求者,家屬除了帶他們定期到牙科門診追蹤和治療之外,也千萬不要輕忽他們的口腔清潔,依照以下3原則,協助其做好口腔衛生:

1.降低潔牙恐懼:對於家屬及看護,首先需要耐心並花時間誘導病患適應放到口腔裡的潔牙工具,可以給予病患去敏感按摩,使用固定的潔牙方法,以減少心理恐懼。容許病患潔牙時拿著熟悉的物品或聽熟悉的音樂。

2.選用軟毛牙刷:每天早晚及餐後刷牙,使用小頭軟毛牙刷,可沾一點含氟牙膏或使用漱口水,並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潔牙,必要時可以使用開口棒幫助病患張口,不建議使用海綿棒潔牙。

3.掌握刷牙順序:建議按照一定順序,輕輕地短距離前後刷,刷頰舌側時,刷毛呈45度角朝向齒頸部輕刷,如此可降低牙齦發炎的狀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