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色素瘤的危險因子|認識癌症 黑色素瘤篇

黑色素瘤的危險因子|認識癌症 黑色素瘤篇

健談 2016/07/13 17:09



防曬到底有多重要?禾馨醫療皮膚科蔡昌霖醫師提醒,防曬可不是愛美女性的專利!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很大,不僅會造成皮膚老化、色素沈澱、長斑等美觀問題,對健康更是一大威脅。

根據衛福部統計,皮膚癌的發生率高,歷年來皆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的第8名;然而,皮膚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是相當高的,但最好還是最好防曬工作,才能降低癌變的發生率。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每天接受陽光曝曬而疏於防曬者,則容易因皮膚惡質病變而形成皮膚癌。

根據統計,黑色素瘤佔台灣皮膚癌總量約7%,比例雖不高,但黑色素瘤極易轉移且惡性度高,若非早期以手術切除者,晚期以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成效有限,故死亡率是相對高的。

皮膚之所以會出現癌化病變,紫外線是最大的元凶。

長期曝曬在陽光底下,且疏於防曬者最容易出現黑色素瘤等皮膚癌問題。

部分上班族平日在室內工作,沒機會曬到太陽,因此喜歡趁假日或空閒時到戶外運動、曬曬太陽,這些人大多也是疏於防曬,尤其不小心曬到皮膚起水泡者,更是皮膚癌的高危險群。

此外,白種人或是若家人曾有人得過黑色素瘤者也是危險因子之一。

然而,蔡昌霖醫師補充,東方人常見的肢端型黑色素癌好發在手掌腳底,這種黑色素癌的成因目前尚未確知,因此,建議平日應多留意自己或家人身上是否有新生黑痣,或是不正常的腫塊;若發現異常警訊建議及早就診,掌握黑色素瘤治療的關鍵期,都有助提高治癒的機會。

黑色素瘤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