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提重物8小時 農夫手臂急性血栓險截肢

日提重物8小時 農夫手臂急性血栓險截肢

華人健康網 2016/07/13 16:12

別把自己當成神力超人,老是提拿著重物!新竹1名64歲葉姓農夫,身體一向硬朗,前一陣子連續2個月將重達10公斤的水桶掛在左手肘上,每天超過8小時,結果造成左手前臂疼痛、蒼白、無力,就醫診斷為急性血栓症。幸好經新型的機械性血栓移除手術清除血栓,順利找回健康,也免於組織壞死截肢或腦中風等後遺症。



若民眾有突發性感覺異常或疼痛,且合併血色喪失等症狀,小心恐是血栓症。圖為手臂血栓示意。

急性血栓症易引發腦中風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敘平表示,週邊動脈血管疾病,是除了通往心臟或腦部以外的血管發生狹窄或阻塞問題的統稱,導因於動脈粥狀硬化後,形成一種帶有脂肪的斑塊沉積在血管壁,當斑塊破裂後,身體啟動凝血反應修補損傷血管,血液凝結形成血栓,進而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而葉先生所患的「急性血栓症」,就是週邊動脈血管疾病的一種。

與常發生於老年人的肢端動脈慢性阻塞不同,急性血栓症常肇因於外力壓迫、外傷,或常發生於心房纖維顫動等心律不整疾患,病患因心房無法有效收縮,血液容易滯留在左心房產生血栓,血栓脫落後隨血液循環推向遠側動脈,就容易發生腦中風,或腹腔內臟器、上下肢血管等無法預期的急性栓塞。

別輕忽急性血栓症6P徵象

吳敘平醫師提醒,急性血栓症有所謂的「6P」徵象,包括:(1)疼痛pain、(2)蒼白pallor、(3)感覺異常paresthesia、(4)麻痺paralysis、(5)脈搏消失pulselessness和(6)溫度改變poikilothermia。黃金治療時間為6至12小時,組織缺血越久越易壞死。



吳敘平醫師(右)為病患進行新型的機械性血栓移除術。(圖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若民眾有突發性感覺異常或疼痛,且合併血色喪失、肢體蒼白麻木,甚至發紅、發紫、發紺等症狀,應懷疑血液循環可能受阻,建議立即就醫,由醫師視臨床症狀給予治療,盡可能避免組織壞死、嚴重導致截肢的遺憾。

預防血栓症!控制三高+戒菸

除了提高警覺之外,醫師也提醒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長期以來一直穩居國人十大死因前3名,而週邊動脈血管疾病好發危險因子與心血管疾病相同,包括年齡、抽菸、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因此積極控制三高、戒菸也能從根本預防急性血栓症的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