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背痛厲害 小心脊椎骨髓炎上身

背痛厲害 小心脊椎骨髓炎上身

中央社 2016/07/13 11:15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3日電)

有些人背痛得厲害,半夜睡覺還會痛醒,止痛藥也無效,成大醫院提醒小心脊椎骨髓炎上身,這類病人會有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平均住院都要30天以上。

成大醫院內科醫師王竣令今天指出,背痛的原因很多,一般X光片也不容易看到病兆,疾病診斷需花較長時間;病患常需配合接受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或核子醫學檢查的鎵67炎症掃描,才有辦法確診。

有些人背病很厲害,一般止痛藥無效,半夜睡覺還會痛醒,嚴重的可能影響到神經功能,併發肢體癱瘓無力等。這類病人需抽血檢查白血球或其他發炎指數,以判斷背痛是否病菌感染造成的,若發炎指數高,影像學檢查看到脊椎發炎或化膿,可能就是脊椎骨髓炎。

王竣令表示,脊椎骨髓炎是細菌侵犯脊椎,影響到旁邊的椎間盤軟骨;致病原因可能是病人有其他部位感染,包括皮膚、泌尿道或其他部位化膿,最常見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骨髓炎。

金黃色葡萄球菌原是皮膚上的細菌,經由皮膚傷口,細菌從血液攻擊脊椎,造成嚴重感染。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治療更困難。其他致病細菌有鏈球菌、腸球菌或其他腸內菌等。若是結核菌,診斷上會更困難,因結核菌培養需花更長時間。

脊椎骨髓炎需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通常要6至12個星期才能控制,平均住院日1個月以上。一旦病人有神經學症狀或化膿感染用藥物效果差、脊椎持續性變形及因脊椎不穩定造成難以控制的痛,這時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的幫忙,無法單靠內科治療。

王竣令說,有些病人身體無法承受長時間抗生素使用帶來的副作用,或身體條件無法接受脊椎手術或麻醉等風險,在治療上就會陷入困境。這類病人常是年紀大又有其他器官疾病,需要病患及家屬的耐心與毅力來面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