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把粉瘤當青春痘擠 4要點不會傻傻分不清

誤把粉瘤當青春痘擠 4要點不會傻傻分不清

華人健康網 2016/07/13 10:40

若你發現皮膚莫名凸出一小塊,不但會愈長愈大,用力擠還出現惡臭的乳白色膿液,那麼有可能是長了「粉瘤」。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粉瘤和青春痘有什麼不同?」如果錯把粉瘤當青春痘處理,是否會讓粉瘤像深藏在皮膚下的地雷,隨時都可能感染、發炎,成為不定時炸彈?讓皮膚科醫師為您解答。



粉瘤怎麼形成?毛細孔阻塞導致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人體的皮膚分佈著許多毛細孔,這些毛細孔是皮脂線與汗腺的出口,當毛細孔阻塞時,應該排出身體的代謝廢物便會囤積在皮下,逐漸形成囊腫,而這些「表皮囊腫」即是俗稱的「粉瘤」。

粉瘤表面通常會有一個黑點,便是皮脂腺孔被堵塞的地方,粉瘤囊腫中的內容物,通常是廢棄的角質堆積以及皮脂腺的油脂。粉瘤在沒發炎的狀態下是正常組織,多半擠不出東西;一旦粉瘤發炎,囊腫的角質組織就會溶解,產生紅、腫、熱、痛感,還可以擠出乳白色、有惡臭味的膿液。

粉瘤輕忽不處理 持續擴大感染恐發炎

特別要注意的是,粉瘤部位的毛細孔雖然被阻塞,但皮脂腺分泌的功能並未停擺,囊腫還會繼續擴大,因此粉瘤大小從零點幾公分到8公分以上都有可能。除了手掌、腳掌等沒有毛囊的部位外,身體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形成粉瘤。

唐豪悅醫師指出,目前粉瘤的成因不明,一般說來與體質、基因較相關,皮膚較油、容易長青春痘的人,或是家族中有人長粉瘤,其家族成員也都是粉瘤的好發族群。尤其夏天高溫天氣熱,皮膚容易出油、毛孔組塞誘發粉瘤生長,若平時未注意清潔,就容易使粉瘤惡化、發炎。



粉瘤不同於青春痘,不會自行消腫還會愈長愈大,即使會因為擠出乳白色膿液而暫時變小,但囊腫在深層皮膚內還是會持續長大,必須要就醫治療才能根治。

由於粉瘤觀與青春痘相似,許多民眾會將粉瘤跟青春痘搞混,常會拿針刺一個洞自行擠出內容物。不過,在擠壓的過程中,若沒有將粉瘤擠乾淨,粉瘤囊壁仍留在真皮層,或是雙手沒有徹底清潔,反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引發嚴重發炎。有些抵抗力較弱的民眾,甚至會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尤其糖尿病患者、老人家,因為傷口不容易癒合,最嚴重可能導致敗血症,應特別小心。

粉瘤、青春痘傻傻分不清 4要點辨分明



(資料來源/唐豪悅醫師)

粉瘤治療一定要開刀?治療依症狀輕重有所不同

唐豪悅醫師表示,粉瘤不同於青春痘,不會自行消腫還會愈長愈大,即使會因為擠出乳白色膿液而暫時變小,但囊腫在深層皮膚內還是會持續長大,必須要就醫治療才能根治。治療粉瘤的方式,會因粉瘤症狀輕重程度而有所不同,症狀輕微者會給予消炎藥讓粉瘤逐漸消腫,發炎嚴重者就必須手術切除。

基本上透過手術切除,便能一勞永逸,在粉瘤愈小的時候開刀切除,疤痕就愈小。至於有少數人在切除粉瘤後,過一陣子又會在同一地方復發,有可能是因為囊壁未取乾淨,或是個人體質引起。

【醫師小叮嚀】:

提醒民眾,絕大部份的粉瘤都是良性的,只有在罕見的情況下,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民眾若發現粉瘤有不正常增生、形狀奇特,或是觸感較硬,建議及早就診診檢查,以免耽誤病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