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最奪命!不抽菸也要定期做胸腔健檢

肺癌最奪命!不抽菸也要定期做胸腔健檢

華人健康網 2016/07/13 10:15

在國人癌症死因中,肺癌是第一名,每年將近有9千人肺癌而死,包括: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資深演員阿匹婆和文英、帽子歌后鳳飛飛、樞機主教單國璽等,都不敵肺癌的折磨而往生。



太無辜!不抽菸也可能罹患肺癌

肺癌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和肺臟的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成因雖然不明,目前已知抽菸、二手菸暴露、空氣污染、工業粉塵等會增加罹病的風險,但不抽菸、生活規律也可能罹患此癌。肺癌人口中,男性高於女性。

華人女性肺腺癌比例高於歐美

肺癌有不同的類型,約15%屬於「小細胞肺癌」,85%屬於「非小細胞癌」,後者又可細分為肺腺癌、麟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類癌或其他。特別的是,華人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高於西方國家,推估與高溫爆炒產生油煙的烹調方式和燒香燃金紙等習慣有關。

肺癌初期無症狀!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揪病灶

可怕的是,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少患者因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咳血、呼吸時伴隨高音頻聲音、胸悶、倦怠、食慾不佳、莫名體重減輕等不適就醫時,意外揪出的肺癌往往已是末期。醫療一向奉「預防勝於治療」為歸臬,除了遠離致癌因子之外,民眾也要養成定期胸部檢查的習慣,一般X光檢查還不夠,目前國內外醫界普遍認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準確度較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