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幼兒寬頻防曬 肌膚夏日保健康

嬰幼兒寬頻防曬 肌膚夏日保健康

華人健康網 2016/07/13 10:15

每天看氣象報告,令人心驚的不只是居高不下,頻破紀錄的高溫,紫外線的程度更是常在危險級,屬於過量級邊緣,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紫外線監測系統分級標準,紫外線指數8至10屬過量級,11以上屬危險級。環保署表示,紫外線過量級地區的民眾,如果在外曝曬20分鐘、危險級地區的民眾在外曝曬15分鐘,就有可能曬傷。

01.jpg
2016-7-14 11:24


鹿港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任張容毓醫師進一步說明,嬰幼兒肌膚的角質層比較薄,加上黑色素生成系統尚未完全發育完全,代謝能力較差,抵抗紫外線的能力更弱,父母親想要防止嬰幼兒的肌膚,免受曬傷之苦,重要的就是做好防曬。她強調,醫學上發現,人一生所承受的紫外線含量在18歲以前就高達80%,如果不及早建立正確的防曬方法與觀念,不只是肌膚容易發炎,造成皮膚老化,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也大大提高。

02.jpg
2016-7-14 11:24


嬰幼兒的肌膚較為脆弱,因此弱酸性、低過敏、防水、不含酒精是嬰幼兒防曬乳的必要條件。

張容毓醫師提出「寬頻防曬」的概念,指的是嬰幼兒的防曬必須同時顧到UVA和UVB。因為紫外線中同時含有UVA和UVB,會對皮膚造成不同的傷害,UVA的波長較長,是造成皮膚變黑,使皮膚老化的元凶,而且穿透力強,連5公分的玻璃,甚至水面下60公分都可以穿透,就是陰天也可以穿過雲層,對皮膚造成傷害;UVB波長比較短,會在皮膚的表皮層造成曬傷、發炎、紅腫、脫皮等傷害,致癌性最強,主要發威的時間是中午,「寬頻防曬」才是確實的防曬,必須兩者兼顧,避免做無效的防曬或是只做一半。

正因為嬰幼兒肌膚的成分更為脆弱,使用的防曬乳必須是配合嬰幼兒肌膚特性所設計,張容毓醫師表示,弱酸性、低過敏、防水、不含酒精是嬰幼兒防曬乳的必要條件,防曬乳更一定要提供實驗數據,經過國際寬頻防曬認證。以UVB為例,「SPF」表示防止UVB的效果,比方說,「SPF25」就是指塗了防曬乳的狀態下照射紫外線,到肌膚開始泛紅的時間,是什麼都不塗抹即照射皮膚泛紅時間的25倍。UVA的防護標示沒有通用標準,有的以PA值標示,由PA+到PA++++,+號越多,表示防禦UVA的能力越強,有的則是將UVA被包在圓圈中標示,如果同時說明產品有臨床實驗證明UVA防護力達98%,會更有保護力。

03.jpg
2016-7-14 11:24


鹿港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任張容毓醫師提醒,嬰幼兒防曬乳的防水的標示也需要注意,可以選擇中度防水防曬品,不會對肌膚造成更多負擔。

張容毓醫師還提醒,父母親也需要注意防水的標示,建議針對嬰幼兒肌膚,可以選擇中度防水(water resistant) 防曬品,防水時間可達40分鐘,不需特殊卸除,不會對肌膚造成更多負擔,是選擇嬰幼兒防曬乳應該注意的地方。

04.jpg
2016-7-14 11:24


記得要在出門前15-20分鐘前擦防曬乳,每兩個小時要再補擦一次,即使是陰天也要進行防曬。

醫師強調,除了正確的防曬乳外,用法也會影響效果;例如,一定要在出門前15-20分鐘前擦防曬乳,每兩個小時要再補擦一次,即使是陰天也要進行防曬,如果在海邊玩耍,不管是在水中玩,在陽傘下,都要進行防曬,因為「太陽在水面會反射,砂子反射的紫外線甚至高出20%,」一般來說,嬰幼兒專用的防曬乳適用於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父母親如果不放心,可以先小範圍試擦,確定沒有過敏後再使用。

醫學研究證實,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是會累積的,防曬習慣應該從小做起,夏季高溫,紫外線容易過量,父母親選擇適合的嬰幼兒防曬乳,用正確的方式進行防曬,可以全家出遊,享受陽光不怕曬,避免小孩被惡毒的紫外線曬傷,變成「小黑炭」,讓父母心疼、小孩受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