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林村國賠案二審 居民控災變中心疏失

小林村國賠案二審 居民控災變中心疏失

客家電視台 2016/07/13 08:00

7年前八八風災,造成高雄小林村滅村462人不幸罹難,劫後餘生的44位村民請求國賠,但一審地方法院認為滅村是天災造成,判村民敗訴,今天是二審最後一場辯論庭,開庭前村民偕同律師,在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門口,公布他們取得的新事證,指控當時甲仙鄉公所災害應變中心虛設,也沒根據上級命令,撤離小林村。

「司法正義告慰小林亡魂!」

小林村倖存的44位村民,到法院門口高喊口號,因為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滅村,462人死亡,村民提起的國賠案,下午就要進行二審的最後一場辯論庭,在全案判決定讞前,他們宣布找到新證據,希望有更多人知道小林為何滅村。

小林村自救會長 蔡松諭:「8月9日清晨滅村之前,總共有8次要求你撤離的指令,沒有一次命令,傳到小林村民的眼中或耳中,所以導致他們,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失去了一點點生存的空間。」

一審法官認定,小林滅村是雨量過多造成,屬於天災,在103年判村民判訴,但村民強調,當時的高雄縣政府,曾發布8次土石流警戒,要甲仙鄉公所撤離小林村民,鄉公所不只沒作為,連災害應變中心的簽到也做假,等同虛設。

律師 鄭文龍:「我們竟然發現(鄉公所)有3個人,他連續3、4天24小時簽到輪值,那實際上是沒有,我們也發現,從8月7日、8月8日到8月9日,是最危險的時候,但甲仙鄉公所完全在放假。」

為了死去的家人再度站出來,不少村民還是流下眼淚,但他們希望二審法官,能參考所有事證公正審判,國賠如果勝訴,更代表還原小林滅村的真相,也讓政府面對地方公務體系,螺絲鬆脫的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