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兒別錯過!三伏貼門診季來了

過敏兒別錯過!三伏貼門診季來了

NOWnews 2016/07/12 11:1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氣喘、鼻炎過敏兒,冬病夏治,調體質可得趁這一段時間。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邱媛貞表示,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是目前兒童常見的過敏疾病,而近年國內研究顯示,三伏貼療法對於改善兒童過敏症狀,特別是鼻過敏症狀可顯著改善高達76%,而接受治療年齡以6歲以上為宜。

中醫所謂的「三伏天」是指初伏、中伏與末伏三天,指農曆夏至以後的第三個、第四個與第五個庚日,總稱三伏。

邱媛貞說,三伏天是一年四季中,陽光熱度最強、照射時間最長,也是自然界陽氣最盛、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使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等熱性藥材研粉,混合薑汁成為「三伏貼」,此時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透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藉藥性提升調整免疫功能。

過敏兒的董小妹妹,過去成天揉眼睛、吸鼻子,有時半夜氣喘狂咳,常常跑急診,從事護理工作的媽媽擔心服用類固醇治療造成副作用,去年讓她初次體驗三伏貼療法,迄今已經大半年都沒到醫院報到。

邱媛貞說,三伏貼特別門診會由專業中醫師團隊進行評估,依個人體質搭配選取合適的貼敷穴位進行灸療貼敷,完成3次敷貼的民眾,在冬季可敷貼「三九貼」以延續治療發揮療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