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選好鞋清涼一夏 鞋底太硬太薄易釀足底筋膜炎

選好鞋清涼一夏 鞋底太硬太薄易釀足底筋膜炎

NOWnews 2016/07/12 10:18

記者王宇仁/台中報導

01.jpg
2016-7-12 15:44


足底筋膜炎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好發於工作需要久站、穿高跟鞋的人,主要是足部過度使用、過度運動、體重過重,足底長期受重壓所致。尤其到了夏天,許多愛美女性不約而同選擇涼鞋穿搭時尚,但復健科醫師提醒,長期穿鞋底太硬太薄的鞋子,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民眾挑選時應多加注意。

台中和信診所許敏和院長表示,除了足底筋膜炎,在門診常見的疼痛症狀還有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上班族久坐看電腦,長期維持單一姿勢,血液循環變差;家庭主婦常抱小孩、打掃、提重物,過度使用手臂肩膀,均易肩膀痠痛。

腕隧道症候群為正中神經受壓迫造成的麻刺痛感,程度因人而異;輕微時像螞蟻爬過的癢刺感,嚴重時則像針刺、電擊、燒灼感。最常發生在更年期左右的女性,特別是40~50歲的熟女,造成原因包括構造異常、罹患發炎性、代謝性疾病或懷孕造成。

治療上,足底筋膜炎急性期可先透過藥物、冰敷熱敷以及體外震波來減輕症狀,若太嚴重,則需要利用類固醇藥物,甚至開刀治療。肩頸痠痛,急性時可透過藥物或體外震波治療緩解症狀,過於嚴重時則需開刀治療。臨床顯示,藥物搭配體外震波治療,約八、九成患者逐漸康復。

至於腕隧道症候群保守療法,包括手部避免重複性或高施力的活動,並使用合適的省力工具,晚上可以用護木,睡眠中讓手腕保持中立姿勢。因其他疾病造成腕隧道症候群,需先控制好原有病情,口服藥物主要是抗發炎藥物或局部注射類固醇,或使用體外震波治療。

許敏和院長指出,這三大類常見疼痛問題,均可利用新引進的邁氏震波來復健。邁氏震波是利用聲波在不同組織間聲阻抗不同的原理,於受傷部位產生微創小血腫,刺激產生大量生長因子,促進血管新生,提高代謝循環,活化細胞,加速復原。

傳統聚焦型震波,能量集中在比針還細小的範圍上,雖然效果強,但病人往往無法承受宛如刀割針刺的的劇痛,需要事先打麻藥。若疼痛範圍較大,則需要施打多次,不少患者大喊吃不消。

邁氏震波可搭配其他超音波儀精確定位病灶判定其輕重程度,並做鑑別診斷,其震波屬於擴散型,能量大小足以治療病灶中心,並可擴散到病灶周圍組織,取代單點多次施打。如此一來,病人不必忍受劇痛,不需上麻藥,舒適度滿意度大幅提高。

許敏和院長提醒,由於邁氏震波作用部位較深,頭部、脊椎及主要神經及大血管區域等疼痛部位要避免使用。有凝血功能不良問題、懷孕以及癌友則不建議使用體外震波。使用體外震波時須避開皮膚表面的小傷口,若傷口範圍大,宜待傷口復原後再進行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