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戲水常見曬傷、濕疹、汗疹等皮膚問題

夏日戲水常見曬傷、濕疹、汗疹等皮膚問題

台灣新生報 2016/07/11 00:00

夏日到海邊戲水,常見曬傷、日光性皮膚炎、汗疹等皮膚問題,醫師表示,防曬要做好;流汗時應趕緊擦乾,保持身體乾爽。

若未做好防曬,紫外線會灼傷皮膚,起初會有紅腫熱痛,嚴重甚至會脫皮、起水泡,建議可以冰敷、使用蘆薈凝膠、擦藥等,可以讓脫皮的地方慢慢復原。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劉友臻建議,外出遊玩應擦防曬乳、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薄長袖衣物等,早上10點至下午2點能減少外出,外出應擦SPF30~50、PA+++的防曬乳,且記得隨時補擦。

而日光性皮膚炎則是對日光產生過敏,常見在臉部、頸部、手臂、腳等處,曬完後會癢、起紅疹,醫師表示,一定要注意防曬、穿薄的衣物。癢、起疹子等則需藉由藥物治療。

汗疹喜歡長在皮膚悶熱的地方,像是頸部、臀部、腋下等,會有透明的小水泡、膿泡等,一旦抓破容易會有細菌感染,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應格外注意,建議,流汗後應趕緊擦乾,讓身體保持乾爽;汗疹建議應就醫檢查。

到戶外,最常見蚊蟲叮咬,皮膚會出現局部發癢的情形;若叮咬厲害,會有一顆顆甚至起水泡,即使慢慢好了也會紅紅的,就是俗稱的紅豆冰,醫師表示,嚴重者甚至周圍會出現紅腫,會先給抗組織胺的藥物,嚴重者會輔以口服類固醇;要避免蚊蟲叮咬,建議可穿薄長袖及噴防蚊液。

而像是接觸到隱翅蟲的汁液、毛毛蟲的毛等,所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皮膚會有急性過敏反應,會起一大片的水泡,醫師表示,千萬不要將它打死在身上,以免引起皮膚潰爛、紅腫。

另,其他像是細菌感染而形成膿包,如疔仔、膿痂疹。因悶熱加流汗,而有一顆一顆的結節,熟的會發膿,少部分的人會有發燒、淋巴結腫大的情形,治療則是將膿引流出來及給予口服抗生素藥物(7~10天)治療。

而皮癬菌(黴菌)感染,如香港腳、灰指甲、股癬等,黴菌易滋生在身上,所以要使用抗黴菌的藥,而有灰指甲者則須再加上口服抗黴菌藥物。

皮屑芽孢菌(黴菌)感染引起的汗斑等,常長在背上、軀幹形成棕色、白色、塊狀、平的疹子,且有脫屑的情形,建議擦抗黴菌的藥物,或可使用抗黴菌的洗髮精等。

返回列表